福慧•般若

《助念、關懷、問答錄》

可以用電子念佛機代替助念嗎?

 問:做佛事時,可否用電子念佛機為亡者助念?對臨終者或亡者具有效果嗎?

 答:由於佛號錄音帶和電子念佛機的普遍,所以,喪家或助念室,往往都會使用這些電子產品,而透過電子產品所傳達出的佛號,是否具有安定與超度的效果,則視情況而異。

 對於已經斷氣的亡者,要靠錄音帶助念、超度是不可能的,這是由於電子產品所播放的佛號是沒有心,少了一份心的力量,亡靈得不到感應。最好還是應有家屬親友們虔誠的助念關懷,才能感應亡靈,使亡靈得到超度的利益。

 但是當一個人尚未斷氣,神識還在時,假如家人無法陪伴在身旁念佛、誦經、助念,也剛好沒有蓮友的助念與關懷,這個時候,如果有念佛機或錄音帶播放佛號誦經,臨終者一樣可以聽授佛號和經義。

 因此對於一般人,或是疾病中的人,念佛機或錄音帶也具有帶動、提醒念佛的作用,進而安定病患的心靈。另外,對於亡者之家屬不可能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的助念,即可借助電子念佛機或佛號錄音帶播放佛號,使心中常提起佛號,家中、心中自能增添一份安定、肅穆、莊嚴、祥和的氣氛,亡者亦能感應到安定的力量。

 

(相關資料可參考聖嚴師父著作:《助念功德怎麼做》、《正信的佛教》-〈佛教相信超度亡靈的功用嗎?〉、《佛化奠祭手冊》、《歡喜看生死》)

法鼓雜誌128期 2000/08/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