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也是禪眾 也是外護

美國象岡禪49外護心得

◎蘇果智

 布施的人不願現身,師父卻一直放在心上, 因為拍賣會上三百多件藝術品都被公開買走, 只有這幅畫是不知名的買主,而且這位無名氏並未取走畫作, 反而原封不動的留在法鼓山,這讓師父感動無比, 也堅持要見見這位無名氏,並親口說聲謝謝。

 在這次禪四十九暨第三屆在家菩薩戒會中,由於象岡道場空間的限制,以及義工菩薩人員不足,並沒有外護的菩薩照顧,所有內外護工作,均由禪眾與戒子們分擔,這是象岡道場的禪修特色,並不像台灣農禪寺有充足的外護菩薩。而這次外護的十三位菩薩,更完全以奉獻的精神,服務禪眾們,可說展現了菩薩道的精神。

 全程執行總策畫吳淑芳、菩薩戒責任執行陳果殊、香積組陳麗貞,可說是全力以赴,最為辛苦。而主廚孫果明、尤惠美、陳欣男,以及全程在廚房的李淑珍、邱有貞、鄭雅芳、何政勤等多位菩薩,亦負責照顧全體禪眾的飲食。來自克羅埃西亞的Karmen每天花三小時烘培麵包,提供禪眾新鮮且美味的麵包。大家齊心奉獻、互助的精神,在禪修期間更增添了無限的凝聚力,果舫法師也在最後一週,經常關懷大眾,提示大眾如何將方法運用在工作中,在動中禪修。

 由於道場尚在修建中,新廚房尚未完成,菩薩僅能在狹小的廚房工作。不僅空間不足,設備更是簡單,以家庭用的炒鍋及瓦斯爐克難上場。爐灶設在戶外,因此隨著天氣的變化,不是頂著大太陽,就是撐著傘防雨,當下就是以默照的工夫為大眾服務。

  氣候的不穩定,導致禪眾們陸續感冒、咳嗽,食物與藥品都必須補給,此任務由牛津大學電腦博士顧伯聰,於每週六由東初禪寺以二小時半的車程載送物品至象岡;而象岡道場亦由Jay、果還菩薩、果真菩薩、張德華擔任採購。兩位翻譯呂一美及李世娟相互合作,為西方禪眾及戒子服務,使大眾能得到法的利益。此次更有交通安排的服務,吳淑芳及陳殊華菩薩為外州及國外的禪眾與戒子安排接送至四個不同的機場與東初禪寺。

 由於禪期長達近五十天,外護菩薩必須隨時補位協助,不分彼此,以無我的團隊精神完成每一件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當雷電交加的天氣,有些樹倒了,其中還壓到電線桿及屋頂,Thomas, Peter, George, Richard, Jay等西方禪眾,不僅於平時已擔負較粗重的工作,危急時更積極進行搶修,甚至在晚間至溪邊取水,供大眾洗手之用。師父以「因緣生、因緣滅」的因緣觀開示,以清淨心體會森羅萬象皆在說法,更是以祖師們皆在質樸的環境中修行來勉勵大家。

 六月廿三日,當新戒菩薩正授圓滿,一顆顆菩提種子在象岡道場發芽。在法喜的感動下,才是開始要實踐法鼓山所提倡「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而象岡道場豈不也正是人間境土的寫照。

 

法鼓雜誌 128期 2000/08/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