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滿點,再加油!

永不退卻的護法心

☉江元燦

「滿點」代表每次階段圓滿了以後的歡喜, 「加油」代表要永遠持續下去, 完成每一個階段的滿點後, 面對未來,我們還是要繼續以永不歇止的願力, 為弘揚佛法及法鼓山的理念而加油!

  經典上說財施得「福」,法施得「慧」,無畏施得「解脫」,在我心中,聖嚴師父與法鼓山就像是塊「大福田」,讓人在當中培福、種福、長養資糧,在這兒我體驗到布施的利益,也發願要帶更多人來行布施,因為僅是我個人去播種,未免太自私;一直以來,我就想邀請大眾齊心耕耘這塊福田,藉由其中肥沃的養份結出豐碩果實,讓更多人享用,只是要如何做才能達成心願呢?

勸不倦,募不厭

 果然是有願必成,五月中旬,法鼓山護法會組織發展室主任陳金堂在轄區召委廖美櫻和陳文捷菩薩的陪同下,來到寒舍,在好茶寒暄之後,陳主任說明來意表示,原來負責「滿點加油」活動的召集人林世偉菩薩因公務繁忙,不能繼續推動相關業務,而活動即將展開,所以他頗感著急,也希望能由我接棒幫忙。

 原來頗覺進退兩難,喝著一杯杯香茗,在考慮到師父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也欠佳,而法鼓道業卻是他一身艱鉅的負荷,身為弟子的我若能為師父分憂分勞,盡一些心力,不也是很大的榮幸?另外,這也能了遂我勸人學佛行布施的願,因此最後我爽快地答應了主任:「讓我試試看。」見到他們臉上綻開燦爛的笑顏,我深信:只要耕耘便有收穫。

 我時時以勸人學佛,募人行善為至樂,這正緣於追隨正知正見的師父為指標,師父揭櫫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乃是濁世中的一股清流,醒世裡的鐘聲,在時代中有著特別的使命。

 記得今年初春三月在法鼓山舉行的「萬人推動理念感恩分享大會」中,與會大眾在大殿裡與師父一同晚宴,我被引導坐在師父主桌旁的貴賓桌,經過精心佈置過的大殿已煥然一新,新穎的屏風,繪有夏荷晚涼的畫面,賓客皆是莊嚴優雅,置身其間,沒有風,沒有雨,春天的夕陽,雖仍帶著微寒,但和諧與高雅的氣氛,卻讓我們感到無比的富足、溫馨無限。

 在主持人高聲唱名下,我第一位隨著引禮者步上台受獎,心中充滿複雜的情緒,這樣的榮耀,讓我悸動也讓我感恩,心中肯定這是耕耘也是收穫;此刻主持人又說:「江元燦菩薩接引勸募會員共廿八人,得第一名!」一陣掌聲劃破室內外,我還來不及反應,師父已站在我的面前,頒給我「金如塵」獎牌,隨即攝影留念,看著師父慈眉善目的臉龐上,流露著自在而歡愉的神采,我更感到無比的驕傲。

澆不熄的護法火焰

 為此,我更堅定目標,邀十方善士共同參與勸募行列,十之八九的人當仁不讓,給予相當正面的回應,讓我深切體驗「勸不倦,募不厭」的向道之心,我相信讓更多的人參與播種,都能普增「福慧」,因此,我也特別告訴信眾們,奉獻一分錢財建設法鼓山,培養一批批僧才來弘法利生,便是眾生免於顛倒夢想之苦,也是支持歷代祖師大德圓滿濟世的悲願。

 在下午,辦事處安排了「果廣法師宣說心五四運動」的講座活動,果廣法師以無礙的口才,有條不紊地宣說佛法與師父所提倡的心五四運動之間的關連。他說,佛陀在菩提樹下以不成正覺即不離金剛寶座的決心,證悟了宇宙生命中緣起性空的真諦,為的是幫助眾生解脫生老病死的苦,同時也發現眾生因為不了解因緣法,所以執著於種種相,隨著貪瞋癡的牽引,身心不得自主,於是輪迴於六道之中。法師指出,佛法中戒定慧三無漏學,是破除無明煩惱的方法,藉著戒定慧的漸次修行,必定能達到解脫並獲得究竟的清淨樂。

 當然一個活動的策劃與推動,總會有些許波折與不一樣的聲音,但卻澆不息我們護持的火焰。

 發了大願為「滿點加油」擔綱負責時,我也同時了解到原來護法會在推出這一活動時,正值農曆年前,由於來不及向大眾說明溝通,逐感力道不足;但我記得第一次的活動於四月十六日在農禪寺由師父親自主持,我應邀觀禮,當時就感到非常興奮與法喜,表揚會上,主持人李俊賢與馬貴珍二位菩薩唱作俱佳,技巧地把整體氣氛引入高潮,尤其主體效果相當突出,李俊賢菩薩最後為父親預約榮董,造成一連串相乘效果,場下紛紛舉手響應榮董,與會貴賓皆讚歎盛會圓滿,大家一定有一個好夢。

 為了讓大眾更明瞭活動的意義,在正式接下「滿點加油」的業務後,我便邀約了相關的護法菩薩們,在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召開第一次會議,並於六月八日出席了北部地區召委副召委會議,誠懇呼籲各菩薩們給予活動大力支持;而在六月廿日召開第二次會議時,我們已擬訂組織架構,並劃分好輔導責任區,在這之前,我已經依名冊完成卅萬、廿萬、十萬數名的「滿點加油」,我會親送邀請卡,參與九月廿三、廿四日的滿點「感恩」盛會!

 尋常一樣窗前月,纔有梅花便不同,相信奉獻與布施,更能營造生命的永世芬芳。

 

 

法鼓雜誌 128期 2000/08/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