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師父第四度應邀

前往英國主持禪七 禪眾收穫分外多

 【本刊訊】結束在象岡道場主持的四十九天默照禪後,聖嚴師父旋即於六月三十日飛往英國,在弟子John。H。Crook博士陪同下,應英國最負盛名的禪修中心──Gaia House之邀,前往主持禪七,並訪問位於Devon的夏芬學院(Sharphan College)和佛教修道院(Throssel Hole Buddhist Abbey)。對於此行能將中國佛教和禪法傳到西歐,師父感到相當殊勝。

 聖嚴師父此行是第四次在英國主七,前三次皆在威爾斯,此行是緣於John。H。Crook博士的推崇而促成。John。H。Crook博士,是師父授權得以指導禪修的西方弟子。他自大學教席退休之後,便全心投注禪修指導。由於曾在Gaia  House主持過四次禪七,並常在禪七中提及自己的師父-聖嚴師父,因此此次禪七能由「老師的老師」親自指導,禪眾自是頗多期待。

 此次共有六十多位來自十多個國家的禪眾,清一色的西方人士,其中約半數是John。H。Crook的學生,另外也有內觀禪的指導老師,來自義大利禪中心的負責人,及兩位來自美國波士頓的指導老師。而為了打破門戶之見,並邀請該團體的指導老師及行政人員一起加入,因此禪眾中,也有三位經理及四位老師的參與。

 聖嚴師父此次所指導的是默照和話頭禪法,對於能夠完整的介紹中國禪法,師父感到因緣殊勝難得。由於多數人對於「見性」和「開悟」的觀念模糊,所以,師父特別對此及「光音境、空寂境、聰明境、神秘境」有非常清楚的介紹,強調這些體驗都還不是開悟,而許多禪眾經過師父的提示後,也都非常歡喜,更清楚自己修行的程度。尤其有人提出「一位非佛教徒有可能開悟嗎?」的問題,師父強調,若沒有緣起性空的認知和體驗是不可能開悟的,見佛性即見空性,空性的體驗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任何的經驗都是現象。

 除了主七之外,師父此番英國行,同時也造訪了各據英格蘭南北兩端的兩個佛教團體,分別是位於南方Devon的夏芬學院,及北部高海拔山上的「佛教修道會」(Throssel Hole Buddhist Abbey)。其中,前者是提供對佛教有興趣的歐美人士修學的團體,學制開放,學費並不高,頗受學員歡迎。後者修道會團體,目前有四十多位出家眾,僧眾們隨時攝心,勵行少欲、簡樸、清淨、精進的生活,使得團體在西方佛教界深受尊敬,聖嚴師父於參觀之後,亦深表讚許。

 不到十天的空檔,師父於七月十一日返台前夕,完成一趟風塵僕僕的英國行,既在英倫播撒中國佛教的消息,同時也親身瞭解當地對佛教及禪法的需求情形。

 
法鼓雜誌 128期/ 2000/08/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