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師父的西方弟子們

◎傅佩芳

 記取師父在西方弘法的腳步,自一九七六年至今,已有二十五個年頭了。  每年總有四、五個月,當居住在台灣的弟子們見不到師父的時候,也正是師父風塵僕僕,奔波於世界各地指導禪修弘揚佛法的時候。這些地方包括美國各地、中美洲、英國、德國、比利時、波蘭、克羅埃西亞,甚至俄羅斯。自然,師父的西方弟子為數不少,每年在紐約的四次禪七總有一半以上是西方人;這次在象岡道場的四十九天禪修也不例外,參加者有一半是西方人,尤其是男眾,西方人佔了大半。

求法若渴的精神令人動容

 除了美國及加拿大各地,還有許多人不遠千里自歐洲各國趕來的。有部分參加者,英語還不純熟,師父每日早晚兩次的開示翻譯成英語後,還得仰賴同來的同胞再次轉譯成他們的母語。看到他們求法若渴、一心專注的神情,常令我們感動莫名。因為我們不但聆聽了師父的中文開示,緊接著是英語翻譯,等於有雙倍的機會聽聞正法,是多麼的幸運!

 這次四十九天的禪修,正值春末夏初,紐約上州天氣變化莫測,氣溫可以自攝氏三十多度的高溫陡然降至六度左右;狂風加上暴雨可以將數十呎的大樹連根拔起,把電線桿壓歪,電纜壓斷,造成斷水斷電,草地上也積水難行,於是這些西方弟子們出坡的工作便是修築便道,開闢引水排水的溝渠,整修屋頂,鋸樹剪草等吃力的工作。他們個個身手矯健,對各種機器和工具的使用十分嫻熟內行,付出了智慧、技巧和體力,實在令人佩服。

 禪修期間有一日午齋時,師父忽然問起:是那一位弟子以鮮花供養師父的?大夥兒面面相覷,沒有一個答腔。師父以為又是數日前以一段形狀特殊的樹枝供養他的美國弟子彼得•福特(Peter Ford),但彼得說這回不是他;等了一會兒,來自波蘭,靦腆的理察•哈特(Richard Hutt)紅著臉承認是他。

 師父問,這些花長在很高的大樹上,怎麼摘到的?理察說,在樹林中散步經行時,跟隨小熊(象岡道場有許多野生動物,小熊是其中之一)的腳印,到一株大樹下時突然有鮮花自空中冉冉落下,便拾了一些,將最美的插在瓶中,放在師父房門口,其餘的裝飾在師父房外的窗台上,供養師父;還有剩下的則插了一大盤放在大餐桌上以供養大眾。他猜想這些鮮花是小熊採來的食物。師父說,謝謝你的供養,以後不必特別爬樹去摘花,摔下來受傷了可不好。不過若是拾來的,「借花獻佛」,正好。

 這些西方弟子對師父的尊敬與愛戴,完全發自內心,態度真誠自然,真是樸實可愛。

一心跟隨師父的腳步

 師父早期的弟子因地緣關係多為美國人,有幾位這次也參加了禪修和受菩薩戒。他們自始就追隨師父,在當時只是二十來歲的年輕學子,如今另一個二十多年過去,臉上多了皺紋,青絲已摻許多白髮,身份也自學生一變成為大學教授、學者、專家,有的已自工作崗位退休;唯一不變的是學佛求法的心和對師父教誨的無邊感激,認為師父是影響他們這一生最深的人。

 這些人之中有些成為東初禪寺的長期義工,如南西•馬可首(Nancy Makso)是師父初到紐約時語言學校的教師,一九七八年隨師父學佛習禪後,成為他的專任英文家教達四年之久,師父今日的英文素養,除了自己不懈的努力之外,南西功不可沒。一九七九年紐約禪修中心成立時,南西也結了婚,新居湊巧就只距東初禪寺一英哩之遙。草創之時人手不足,南西一肩扛下了祕書兼打雜的工作,每週有三天到東初禪寺作義工,處理文件書信及大大小小的雜事,這工作一做就是二十一年,至今仍未卸任,不過大小雜事早已交出去,文書工作也有人接手,只處理一些開會的事宜。南西至今共參加過四十二次師父指導的禪七,這恐怕是另一項無人能破的紀錄。

 林莉•韓隆(Lindley Hanlon)如今是市立紐約大學影劇科系主任,在禪修中心帶領青年人的活動,也做一些英文編輯出版和公關的工作。與南西一樣,同是這次菩薩戒的引禮菩薩。

 芭菲•拉菲(Buffe Laffey)曾參加師父在美國指導的第一個禪七,她說師父早期的禪七十分嚴格,每日花很多時間個別小參。因為都是初學,師父得費神的個別教導,每次禪七結束時幾乎都已精疲力盡,說自己像一個才生產完的母親。這回芭菲四十九天全程參加,很擔心師父的健康,師父笑著說:我現在可是老母親了!

 師父中、後期的西方弟子遍佈世界各地,許多是中年人,他們自年輕時就已開始學佛習禪,有二、三十年的經驗。有的從日本禪道入門,有的自西藏密法著手,還有的修習南傳佛法;共同的問題是:到了一個階段發覺徬徨無依,苦於沒有明師指引,直至接觸到師父的英文翻譯著作後,輾轉到紐約接受師父親自指導的禪七;就像在茫茫大海中見到了燈塔,那種歡喜雀躍的心情大概只有「如獲至寶」才能形容。

菩提道上同修行

 這些弟子習禪的態度十分認真,大多數保持每日打坐禪修的習慣,有的深入經藏,精通各種經典及梵文、巴利文,如克羅埃西亞來的查可和卡門(Zarko & Carmen)。這次禪修,英語部分師父用了許多梵文專有名詞,遇到困難時常常請教這兩位梵文專家。他們二人也全程參與四十九天,於菩薩戒時,還擔任引禮菩薩及護戒的廚房義工。另外以色列來的斯洛姆(Shlomo)知識豐富,好學不倦,不但記得許多金氏世界紀錄,就連中國古老的八卦也略知一二。

 師父的西方弟子中,有的早已是一方教師,指導自己的學生打坐習禪。經過師父認可,授權可以指導禪七的有三位,在這次四十九天禪修活動中,三位都到了,或長或短的參加了禪修。

 第一位是英國籍的約翰•克魯克(John Crook)教授,今年七十歲,修習佛法已有四十七年,有見性的經驗。一九九七年師父正式傳授臨濟法衣,法名傳燈見諦。約翰•克魯克教授是生物學家,已自大學教席退休,如今全心全力在歐洲各國指導禪修。

 第二位是美國加州的吉伯•古帝亞茲(Gilbert Gutierrez)律師,今年四十八歲,禪修打坐有二十五年,一九九九年師父授權可以指導禪修。他在加州每週一日教授佛法入門及禪坐,不定期到各大學指導禪修,目前他也是紐約禪修中心的法律顧問之一。

 第三位是瑞士籍的麥克斯•凱林(Max Kalin)醫師,今年五十七歲,一九九九年得到師父認可,授權指導禪七。麥克斯是紐約禪七的熟面孔,每年都可以見到他。早期他自願清洗廁所做為出坡的工作,後來擔任早起遲睡的打板工作,只要聽到那沈穩有力的打板聲,就知道麥克斯也來了。他的同修陳樂怡菩薩正在將師父的英文著作版本翻譯成德文,以方變德語系的大眾接觸佛法。   師父說這三位都是對佛法有深入瞭解,具正知正見,對弘揚佛法有極大熱忱,並且都是生活嚴謹,自律功夫深,慈悲心重的菩薩弟子。

法鼓雜誌 127期 2000/07/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