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豔陽下無私的奉獻

◎林瑞霞

法鼓山自去年發生九二一震災以來,關懷災區的行動從未間斷過,亦積極協助政府所舉辦的各項活動,尤其,近年所所推廣的環保理念,已普遍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所以,當行政院新聞局及台中縣霧峰鄉公所所於六月四日聯合主辦的「關懷九二一心靈重建親子彩繪」活動時,即盛情邀請台中分院一起加入,並擔負現場環保的工作,其中有關場地垃圾處理及環保等相關工作,皆由服務站一肩扛起,活動當天並以聖嚴師父著作《聖嚴法師心靈環保》及一卡一關懷〈安心手冊〉和大眾結緣,期盼佛法能深入人心,轉憂懼、惶恐為安定、祥和。

主動支援 熱心公益

 在得知主辦單位急需有團體協助現場環保工作,台中服務站即熱心地主動聯繫,並在確定後,隨即展開人員調度、活動策劃等工作,短短一週之內,二十餘名來自台中地區、霧峰、大里的安心服務團團員,包括一名本身是九二一嚴重受創的災民----失去了愛妻、子女,都挺身來當義工,全力投入當天的環保工作,展現法鼓人熱心公益,服務社會的精神,而臨時調度的機動性,更顯現出法鼓人凝聚的向心力。

 彩繪活動進行的前一天,鍾全雄、湯進春、張秀娟等菩薩即進行勘察地形、認識環境、佈置攤位等繁瑣工作。活動當天上午,法鼓山安心服務團獲得新聞局頒贈的「熱心公益」獎牌一面,象徵法鼓人無私的奉獻精神,已然在社會上形成一股感人的溫馨暖流,並受到政府社會的肯定,也落實了法鼓山全面關懷的理念。

豔陽中歡喜奉獻

 活動當天豔陽高照,義工們製作了許多紙箱充作垃圾箱,上面清楚的標明回收竹筷、便當盒、紙張類、寶特瓶、碗筷等,在現場採不定點放置,不但可以服務大眾,同時也教育大眾如何做好垃圾分類。

 十二點過後烈日當空,許多怕熱的民眾紛紛提早離開,原本預計在下午三點才結束的活動,顯得有些意興闌珊,而此時,法鼓山義工們的工作,才真正開始展開。炙熱的大太陽照射下,雖然頭戴竹笠,仍然遮擋不住那股火燒似的悶熱,只見義工菩薩們雖然汗流夾背,仍歡喜的做著分配到的工作,在烈日下到每個攤位收集一袋袋的垃圾;雖然已經做了分類的標示,但仍有少部分民眾不按標示,義工們不嫌髒、不怕熱,用長夾一一自袋中分出竹筷、鐵罐、塑膠類、保特瓶,甚至親自用手俐落地分類、集中,不厭其煩地做,最後分類完成,還用布條一一標明。

 完成所有的清潔及環保工作,義工們的手因此沾滿了顏料油漬,但也還給大地清清白白、乾乾淨淨的空間。也許弄髒了手、曬傷了皮膚,但不留任何紙屑果皮、垃圾,就是對大地最好的回饋。

法鼓雜誌 127期 2000/07/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