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禪修指引」傳授禪法三法寶

專為對治現代人通病精心設計

 【台北訊】包括時報出版公司、Jet TV衛星台、台東救國團、南山人壽、扶輪社、邰港科技、合晶科技、奇岩傑士堡社區等十多個機關團體,在得知法鼓山推廣一套新設計的「禪修指引」課程後,都紛紛前來申請,將課程納入他們的員工或會員教育訓練課程中,有的單位已經預約了八、九月份的課程。而由新竹縣政府主辦的「二○○○北埔膨風節」,甚至特別提供一整天的時間,計劃以四場次的教學,展現茶與禪的精神,讓心靈的修養與藝術、民俗結合,而有更多元化的呈現。

 由法鼓山禪修推廣中心設計的「禪修指引」課程,自六月份起開始正式對外授課,短短半個月內已經舉辦了九場,有將近六百人參加。其中包括:受邀至台灣銀行為全體總、分行經理及主管授課;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在局長陳威仁的帶領下,前來農禪寺體會禪法;而法鼓山幾個共修道場,藉此機會向區域內機關或鄰里公佈,竟意外吸引了很多從未接觸禪法的民眾前來上課,造成場場爆滿,不斷增加座位的情形。

 這套課程會受到這麼熱烈的迴響,其實與課程的目標設定正確有關,教導的方法實用、簡單、有效,捉得住現代人重視速簡的特性;而且又能跟據各別需求「量身訂做」,彈性靈活度極高,讓申請單位在配合上沒有任何困擾;當然,法鼓山聖嚴師父的正統禪法,是品質的保證,也是安心的保障。在這種種條件之下,於是讓「禪修指引」課程得到相當的成功。

 事實上法鼓山禪修推廣中心研發組,最初在規劃課程時,就不斷反覆思考一個問題:「在豐厚的物質之外,現代人的內心最渴望的是什麼?」,結果歸納出「身體健康、身心平衡、生活愉快、工作順利」四大需求,至於如何以禪法來提出幫助?就必需要有具體的方法,而不是空談理論,也就是一定要有一套能在日常中活用的方法。

 經過研發組整理,提出「放鬆身心、體驗呼吸、觀身受法」三個法寶,再配合瑜伽運動,成為這套課程的主軸。這三個法寶看似簡單,卻是修學禪法必然的基礎,也是最重要的關鍵,能夠好好體驗這三項,一定能夠受益無窮,提昇身心品質。

 這三個法寶在授課過程中,果然非常受到學員歡迎。一位台銀的分行經理表示,過去他已經學過打坐很多年,可是身體一直有不舒服的狀況,尤其頭常常覺得痛、脹。上了「禪修指引」課程後才知道,原來這麼多年來他雖然在打坐,可是根本沒有放鬆身心,體驗呼吸的方法也不對;如今聽了講解,也實際在課堂上體驗,終於一掃多年困擾,這讓他非常高興。

 另外一位到分院上課的職業婦女,則是對放鬆身心特別有感受,因為家庭、事業兩頭忙,緊張與壓力,已經讓她長期失眠。學會了放鬆的方法,回去後經常練習,竟然天天都可以很快就入睡,而且睡眠品質很好;這讓她驚訝的發現,原來放鬆這麼重要,也這麼容易──只要有方法和訣竅。

  由於「禪修指引」課程推出後反應熱烈,法鼓山禪修推廣中心已積極舉辦戶外禪、基礎禪一,並計劃研發更多適合現代人的課程與活動,希望真正讓禪法的利益,與更多人分享。

 

 
法鼓雜誌 127期/ 2000/07/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