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師父慈悲與智慧法語

為新任總統的執政圭臬

 【黃果亞/台北報導】「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是聖嚴師父所提〈四眾佛子共勉語〉中的智慧法語之一,自一九九O年在美國紐約東初禪寺提出以來,一直都是法鼓人所依據遵循的學佛指標,更是心靈的領航,現在,它已經成為中華民國新任總統陳水扁先生的執政圭臬。

 陳水扁總統在眾所矚目的六月二十日就職滿月演說中,明確指出自從擔任擔任總統以來,聖嚴師父贈給他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法語,就時時給他提醒和指導,讓他在面對許多的事情時,可以有包容的心並以智慧來處理,而不致生起煩惱;他表示,這兩句話已成為他的從政哲學。

  除了在就職演說中提到之外,陳總統在下鄉訪視的談話、應邀到各校園參加畢業典禮的致詞及接見賓客等正式場合中,已多次提及師父的法語;而為了感恩佛教界多年來對國家社會的貢獻,在新政府就職滿一個月的前夕,陳水扁總統特別在六月十九日邀請佛教界人士出席在總統府舉辦的一場茶敘,致詞中,他除了感謝佛教界對社會的貢獻之外,還特別強調了在他的辦公室中掛著一對宗教領袖贈送給他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的法語字畫,讓他念茲在茲。

  這場茶敘是總統府特別針對佛教界安排的,法鼓山由僧團監院果竣法師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果肇法師代表聖嚴師父和僧團出席。陳水扁總統在茶敘中表示,佛教界長久以來以宗教的慈悲、博愛、無私無我的奉獻令人感動,尤其是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佛教界在重建的工作上充分的發揮了服務奉獻的精神,令人感動、感佩,他代表政府和人民向佛教界致上感謝之意。他並承諾將實踐選舉時提出的「宗教白皮書」的理念,以服務、解決問題的方式,代替過去「管理」宗教的態度。

 應邀參加這場茶敘活動的佛教界人士有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心長老、中華民國佛教青年會理事長淨耀法師、佛光山住持心定法師等人;茶敘活動在陳水扁總統一一向每一位法師致意後結圓滿結束。

 

 
法鼓雜誌 127期/ 2000/07/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