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象岡禪49開創默照禪新生命

法鼓山首次舉辦 吸引十多國資深禪眾參與 並傳授第三屆菩薩戒

 【釋果光/象岡報導】法鼓山首次舉辦的「默照專修禪四十九」已於六月廿四日,在風景優美的美國象岡道場圓滿,來自十三個國家的六十多位資深禪眾,在聖嚴師父全程指導下,接受默照禪法的洗滌,不僅再次體驗到修行過程的起伏,以及禪修的利益,更感受到菩薩道精神的可貴,並有三位西方弟子得到聖嚴師父的認可,可以獨立帶領禪修。而最後一週的菩薩戒傳戒會,更吸引了東西方信眾近百人完成受戒,為法鼓山第一屆的「禪四十九」活動劃下了完美的句點,也可說為當前佛教禪修活動開啟了新紀元。

 自五月六日到六月二十四日,在風景優美、寧靜的象岡道場禪堂中,隨著板聲、鈴聲,於靜默中跟隨著聖嚴師父的開示和監香法師的帶領,走過為期七週規律、簡單的禪修生活。

 聖嚴師父自一九七七年在美國為西方人士主持禪七以來,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在台灣、美國、歐洲等地主持過二百多場的禪七,不但帶動國內的禪修風氣,更將中國禪法傳揚到西方,在國際上,聖嚴師父已被肯定為「國際禪師」,因此,當宣佈舉辦此次禪修時,即吸引了世界各國的老參們前來報名,但由於象岡道場僅能容納六十位禪眾,原本報名「禪四十九」的一百二十多人也只能錄取一半,所以能被錄取的人都非常珍惜這次的機會,因此,除了來自美國當地的禪眾之外,尚有鄰近的加拿大及墨西哥,歐洲有英國、波蘭、克羅埃西亞、瑞士、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澳洲,亞洲有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而這些禪眾中大多為老參,尤其西方人中,許多已有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以上的禪修經驗;波士頓內觀中心的老師Nanrayan具二十年以上的禪修經驗,加拿大的Paul已有三十年以上的修行基礎,曾在日本出家的Bruce,並已修行三十年以上。來自克羅埃西亞的三位禪眾,兩位男眾已具二十年以上的修行經驗,其中Zarko還領導了該國最大的一個禪修團體,而一位女眾Karmen也有十多年的修行經驗,更有很好的佛學、梵文基礎。幾位師父的早期西方弟子,Buffe、Debe也恭逢盛會。

 這次的禪修由於時間較長,不僅師父循序漸進的將默照禪分為放鬆身心、觀呼吸、觀全身、觀環境四層次來開示、指導禪眾們,象岡的環境與氣候也急速地變化,讓大家體會地水火風的變化無常,並考驗著每個人的道心,其中雖有許多人遇到了身體不適的障礙,但也都一一的克服而完成了難得的禪修經驗。

 而為了讓法鼓山僧團有機會參與此次的禪修,聖嚴師父還特別安排了來自台灣農禪寺的六位常住法師前來協助,大家對此都感到非常歡喜。來自墨西哥的Laura、康乃迪克的Karen、紐約的Debe紛紛表示,能有女眾法師可以為女眾小參,讓她們感到非常親切,對於法師們的鼓勵,大家也都非常感謝。

 六週結束,師父宣布三位西方弟子,英國Dr. John Crook, 瑞士的Max Kalin,以及美國加州的Gilbert Gutierrez,獲得師父的認可,可以獨立帶領禪修。師父特別強調三位居士,不僅跟隨師父修行多年,有深厚的修行經驗,最重要的是具有三項特質:第一、具備佛法的正知見,第二、個性非常穩定,第三、均發下菩薩誓願,具有弘法的熱情。亦均已開始在不同的國度推廣師父的禪法。

 而自十八日開始傳授的在家菩薩戒,更吸引了十二歲至八十歲的信眾前來求受菩薩戒,更有一家三代一同來受戒的。眾人在七天的戒期中,以懺悔感恩的清淨心,虔誠領受菩薩戒體,發心向著菩薩道前進,場面莊嚴感人。

 禪四十九的活動為了配合無法全程參加的禪眾,特別讓禪眾們可以報名參加二週、四週禪或最後一週的菩薩戒。

 
法鼓雜誌 127期/ 2000/07/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