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念佛心得

聲聲佛,步步蓮

◎孔果濟

 是怎樣的一個因緣?通過了時空的隧道,讓我了悟「有我」的悲哀,生生世世搭著五欲六塵薰染的彩衣,積習成繭;浮沈於生死之河中,未得出離。又是怎樣的一個力量?打開了我羞慚的淚泉,讓我匍匐懺悔得泣不成聲。──感恩、讚歎、羞慚、欣悅。

及時搭上念佛專車

 這是怎樣的一個心境?不過是一念深深的悔意,得以點亮一念無明的心眼,讓迷失如稚兒般的我,找到了一條光明的歸家之路。是彌陀的光與熱、悲和願,也是祂的慈顏不捨,為五濁惡世娑婆眾生開啟了一條得脫苦海的大道──念佛法門。

 知道愈接近法會共修報到的日期,總會有些菩薩們的障礙也開始陸續出現──突來的病痛、家人的往生、工作的問題等等,於是只好一一取消了這個難得用功的機會,令人心疼遺憾!相對之下,多麼高興自己還有這麼一點點的福報,能及時的搭上這班開往法鼓山佛二暨八關戒齋的念佛專車,脫下了一襲世俗五欲的濃妝豔抹,換上純真自然的清淨莊嚴,但願也有機會一饗祖師大德們持名念佛之大宴。

照顧心念與佛相應

 法會第一天早上,果品法師代表阿闍黎為參與的大眾做八關齋戒的正授講解戒條,接著便是佛前大供。午休過後,拜佛、繞佛、坐念、上靜正式登場;兩百多位精進的菩薩齊聚在大殿中,會場顯得溫暖而莊嚴,順著出口的佛號,應著步步蓮花,聖號的音調婉轉溫柔,專注的跟上每一念的佛號和腳步,記起監香法師的開示:「念佛人開始念佛修行時,極樂世界的蓮花池中也會有一朵屬於你的蓮花在開放;如果散心雜念,蓮花也會因此枯黃凋萎,所以我們要照顧好自己的心念,就是要時時憶佛念佛,念念與佛心相應,那麼蓮花自然莊嚴華麗。」

 汗濕透了背脊,冰冷的空氣滲入了衣衫,冷熱交織間,此時已不管它是寒是熱,隨著緊湊的地鐘和著佛號一路念了下去;想想即將往生的那一剎那吧!黃泉路上孤獨行,什麼是可憑恃依仗的?唯是這一聲聲、這一念念灌滿了耳根的佛號了。

法鼓雜誌126期 2000/06/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