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四聖諦〉講錄(六)

不苦不樂中道行

◎聖嚴法師

道諦的具體基礎是八正道,就是不苦不樂的中道行;
唯修中道行,才得真解脫。
八正道共有八個項目,修持八正道,就可以滅除苦因苦果。
修道是漸漸修的,修到多少程度,就能減滅多少苦;
漸漸的修,漸漸地減少痛苦的感受以及煩惱的困擾。

 ()道諦的內容:

(1)佛陀所說、所制的一切正法律,又名真諦法、中道法、解脫法,都是道諦。

(2)不苦不樂的中道行,便是道諦。

(3)八正道即是中道行。

(4)正信、正行、正知見的正法,便是道諦。

(5)由八正道統合為戒定慧,由戒定慧衍為六波羅蜜,乃至所有一切佛道品

法,都是道諦。

 道諦,具體的基礎是八正道,就是不苦不樂的中道行;唯修中道行,才得真解脫。八正道共有八個項目,修持八正道,就可以滅除苦因苦果。

 修道是漸漸修的,修到多少程度,就能減滅多少苦;漸漸的修,漸漸地減少痛苦的感受以及煩惱的困擾。修習八正道,宜配合五種增上:信增上、施增上、戒增上、定增上、慧增上。

 八正道與中道善法、真諦法、解脫法等的關係:

(1)正見:是依三法印而知四聖諦,明十二因緣。此即是根據正見,對四聖諦、十二因緣起信心,叫做正信。若沒有正見的信心,便是迷信。

(2)正志(正思惟):是思惟四諦之理,不起三毒,意業清淨。正思惟又稱為正分別,意思是說對四聖諦考察又考察,了解又了解,不斷地思惟、考察,面對著苦的結果,然後知道苦的原因是什麼,不斷地想著應該要修中道行來滅苦。

(3)正業(行):即是遠離五惡行,也就是受持五戒。這個業不是工作的職業,而是身口意的行為之意,也就是說要遠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用酒等五種惡行。

(4)正語:即是遠離口業的四惡行︱兩舌、惡口、妄語、綺語。

(5)正命:即是遠離五種邪命,戒除不正當的生活方式,離開五種不當的謀生方式:

 1. 詐現奇特:用欺詐的手段,裝著使人感覺到你真有一套本事。

  2. 自稱功德:為了得到職業、地位而讚歎自己誇張自己是位偉大的人物,譬如告訴人家說自己有神通,或者說自己是最了不起的一位修行人等。

 3. 咒術占卜:為了幫人賺錢、找對象,而用咒術、占卜替人算命看相。

 4. 大言壯語:說大話,告訴他人說自己會做總統,或在多少年之內,能做大事業、賺大錢,使人聽了之後,就先給他錢來支助他。

 5. 彼此標榜:兩人以上,彼此互相標榜,其目的是希望得到金錢、名望、地位、權力等。

 6. 正勤:即是修四正勤,亦即:未斷之惡令斷,已斷之惡令不復起;未修之善令修,已修之善令增長。

 7. 正念:即是修四念處,亦名為四念住。這個念是方法而非妄念,有了方法之後,心念就會止於一境,其方法有: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施等六念,以六念為基礎而修四念住,即為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由修四念住而進入八正道的「正定」。

 8. 正定:即是包括七方便及十六特勝的修定方法。七方便是:五停心、別相念、總相念,稱為三賢位;暖、頂、忍、世第一,稱為四善根位。相加起來,名為七方便,也就由此而入見道位,名為初果聖者。十六特勝是:知息入、知息出、知息長短、知息偏身、除諸身行、受喜、受樂、受諸心行、心作喜、心作攝、心作解脫、觀無常、觀出散、觀離欲、觀滅、觀棄捨,十六特勝勝於四念住的觀身不淨法,是由觀息而歷十六層次,即入見道位,名為初果聖者。

七、結論

(一)四聖諦與十二因緣的關係:

 識、名色、六入、觸、受、生、老死等七項為苦的事實,即是苦諦;無明、行、愛、取、有等五項則為苦的原因,即是集諦;因集諦而有苦諦,苦、集二諦是為順觀,順觀是知道無明,最後才有生、老死。苦的原因就是集,由集而苦,變成了順觀,生死流轉由此而來。

 滅是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識滅,以此類推,直到生滅故老死滅,這是滅諦,逆觀十二因緣就是滅諦。如果無法以逆觀十二因緣得成就,修習八正道也能夠達成滅生死的苦。因此,逆觀十二因緣,事實上就是道滅二諦,或是滅道二諦。

(二)四聖諦與三法印的關係:

 「諸行無常」及「諸法無我」,便是離苦、斷集、修八正道的三種聖諦;「涅槃寂靜」,便是苦滅聖諦。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一日、八日、十五日、二十二日,聖嚴師父講於紐約東初禪寺,李青苑及姚世莊居士整理)

法鼓雜誌126期 2000/06/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