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甘露滋心蓮

◎藍果讚

 心中的蓮蕾伸出了水面,蓮花將一朵朵的綻放。

 總將自己困在「我執」的牢籠中,忘了眾生心即是佛心,忘了尋常事物都在傳達佛法的奧義;每天忙著工作、閱讀,排一些來來去去的行程,使得自己在勞煩中忘了靜定自觀的喜悅。一直覺得智慧像清泉、法喜充滿便能嚐到甘甜滋味,可是在「我好忙」的藉口中,對諸佛菩薩的傾慕竟逐日退轉。

 繁瑣塵世中,學佛弘法需要怎樣的願力呢?

綿綿甘霖灌注心園

 凡夫心太愚癡,只相信自己眼見的一切,蟄伏在心底的軟軟清音若不能沉澱便無法聆聽。多年來,自以為是地在生活中追求,走一步抓一個東西,一個點達到了便理所當然地往下一個目標攀爬,以為這樣就叫隨順因緣,以為自己在際遇中早已練就隨遇而安的本事。

 直到最近,隨宜蘭師兄師姐參與了新春團拜,見到師父慈藹容顏,聽到許久未聞的法語,伴隨當日綿綿的甘霖一齊落入枯涸已久的心園。「各位都是貴人呀!我常說我們法鼓山的勸募委員是最辛苦的,而且你們都把布施的機會傳達給別人,這是大好事呀!」當我望向師父,聽著師父愉快地表達感激,覺得心中的情緒都被牽動,叮叮叮地跳著欣悅的法音。

 「佛教要國際化、要年輕化,希望我們有能力影響更多青少年加入。」師父悲切的願心讓我許久未見的感動驀地滋生,胸口一片暖流,幾乎潸然落淚。原來,師父在開示的同時亦汨汨流出了急於匯流新血的祈願,年少澎湃的熱情將令佛土添光,並透見佛教光明的遠景;在擾攘塵世中,大悲的智慧及願力無時不和時代的脈動合流,佛法能聽聞的果然是眾生哀哀的心音。

教育開展智慧

 除了闡釋布施的佛法精義,對於現代社會,法鼓山一直致力以推動心靈環保達到淨化社會的目的,師父對此理念也詳加說明:「我們要推動心靈環保,這是社會一定要的。」而這些人性中美好的特質及師父推動環保的初心,便需要教育的興辦,以「法」達到提昇和淨化的目的,以佛法的無所不在、無所不包兌現「教育令人性更美好、更精進」的可能。

 師父智慧的話語是何其可貴的資產,傾心聆聽的大眾中,不時傳出愉悅的笑聲,也見到了許多師兄師姐紅了眼眶,想來定是與我一般,同是被許久未見的感動濡濕的。

 人心若夠勇敢夠堅強,便能面對世間苦痛的考驗,在沙漠中仍舊昂然地開花;溫柔善解亦不可少,人性的關懷若能適時展露,世間便將豐美多情;而面對生命的無常喜悲、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挫折,智慧更是人心迫切需要的,如果沒有佛法這一帖清涼藥方,如何能靜定自觀?

 當我懷著安定和感激的心情回到日常之中,將自己再次擲入許多不可免的繁忙裡,生活似乎不再如此難以忍受;因為師父以法為風,吹醒了我心中酣睡已久的花蕾,心中的法喜像蓮蕾一支支的從池中伸出水面,祈盼每支蓮蕾都能一朵朵的綻放在師父的法乳中。

法鼓雜誌 126期 2000/06/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