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師父的關懷》

 

跨越2000 追求卓越對談

慈悲智慧化解危機

◎施燕飛

新世紀已熱鬧開展,來自政治、經濟、科技、人文各方面的新挑戰也考驗著處在這世代交替的人們,如何才是跨越2000追求卓越之道?

在法鼓大學於四月十四日舉辦的大師對談會中,邀請了聖嚴師父與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進行對談,雙方分別提出精闢的見解,期能以智慧的話語帶領大眾邁向卓越的新世紀。

 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選舉,戰火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燃燒,這場備受國人關心的大選,同樣也引起國際間的重視,而在平和的選程告一段落後,兩岸情勢的開展,不僅是國人深切關懷的議題,也是國際媒體鎂光燈的焦點。新政府的組閣、總統就職演說在在有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緊繃,社會普遍充滿不安的氣氛,有人寄望新政府能化解緊張的態勢,但也不乏有人悲觀的看待;面對兩岸問題,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才能為兩岸人民帶來安定和希望?

面對兩岸問題不憂不懼

 在由法鼓大學主辦的「跨越2000大師對談─追求卓越」活動中,聖嚴師父與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在對談中,不約而同的針對兩岸問題及未來可能的發展,發表了他們的看法。

 「當我在台灣時,人家說我是外省人,回到大陸的時候,大陸又說我是台胞,我變成兩岸都不是人!」聖嚴師父表示,住在台灣,就是台灣人,因為與任何人都沒有距離,所以也從未想到自己是外省人,也不知道與這裡的人有何不同。

 雖然人民的心態是如此,然而從現實面來看,師父也指出,兩岸關係其實還是滿緊張的,因為一個講原則,一個講意氣。從經驗來看,兩岸的領導人、官員,甚至人民都在比面子,或是賭氣,用情緒的語言表達,使得彼此沒有和解的希望,這很不理智。

 師父表示,這樣的行為作法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現在台灣兩千三百多萬人及世界各國,都在擔心兩岸會不會發生戰爭,大家都把焦點放在新政府對兩岸關係如何表態、如何說法,說不對就爆發衝突,可說已經是劍拔弩張的狀態。他希望大家能夠以慈悲心來面對兩岸問題,無論民間或政府,大家講話的時候應該用客氣、柔軟的語言,就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問題。

 對於同一議題,李遠哲以自己的經驗說明,當他去大陸時,大陸政府的高層官員每次都對他說:「李院長,我們共同努力讓祖國早日統一。」但李遠哲對該位官員說,他常常看到台灣民眾對兩岸統一有疑慮,很多人年輕時嚮往過社會主義,但歷經五十年,大陸經過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天安門廣場等重大事件,台灣民眾難免會質疑台灣是否要走同樣的路?

 他指出兩岸其實仍有許多誤解,但誤解消除後,應該能走在一起,因為我們有共同文化、共同血統,沒有理由互相敵對。現在兩岸雖然是兩個不同的政府,但二十年、三十年後,一定會走在一起。他對兩岸關係表示樂觀,相信大家一定能克服困難,走向康莊大道。

立足所在地的本土化

 這場智慧對談是由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擔任主持人負責提問,對談主題除了兩岸問題,也涵括了全球化與本土化、多元文化的培養與社會價值体系的創造、生物科技與資訊科技的未來等。

 關於全球化與本土化,聖嚴師父指出,所謂本土化,就是你在哪個地方,立足點就該在哪個地方,就應該了解這個地方、愛護這個地方。李遠哲則認為,本土化是每個地方都有其特有的文化,但它不一定是排外的、以台灣而言,本土化不一定是排斥外省人的;他舉例說,有一個日本小孩在寫「我的故鄉」的作文時,所認定的故鄉竟然是台北,因為他在台北長大。所以本土化與國際化其實沒有太大差別,亦即地方文化的總結變成世界文化,而本土文化並不排外。

 談到多元文化的培養與社會價值體系的創造,李遠哲表示,台灣社會多元化確實是個優點,但要使多元化社會帶來好處首先必須了解及尊重不同文化間的差異性,沒有任何文化優於另一個文化,在多元文化中,每一個文化都需受到尊重。聖嚴師父也呼應此一說法表示,對不同文化尊重的學習,應該是終身教育,母親在懷胎時就要調整自己的心情、想法、行為,孩子出生後,就應避免歧視性的語言及態度,儘量調整自己並尊重其他人。

尊重人權的科技發展

 有關資訊科技及生物科技對人類發展的影響,聖嚴師父與李遠哲不約而同提出「人生而平等」的重要觀念。聖嚴師父指出,相信以目前人類在生物科技的發展速度上,未來可能可以訂做一個心目中理想的小孩,有些器官也可能由人工培植,這樣的科技對人類的醫療是很大的貢獻,我們沒有理由反對;但卻也會衍生許多問題,例如人的尊嚴問題,父母是否有權決定孩子的面貌、性向,或是特質等!

 李遠哲表示,最關鍵的問題在於應有「人生而平等」的價值觀,因為社會需要各種各樣的人,職業沒有貴賤,各行各業都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如果能接受這個觀念,就不一定非得藉生物科技訂做一個特定範圍內的小孩,而在面對任何人也都能平等對待。

 而在已進入資訊科技時代的今日,聖嚴師父與李遠哲都認同資訊的發展使得人際間更平等。李遠哲舉例說,經過網路可以做的事,超乎我們的想像,例如:相對於聖嚴師父,大家對佛法的了解很少,但若透過網路蒐集資料,可以蒐集的資料可能與聖嚴師父蒐集到的差不多,當然前提是每個人都應該平等使用到這些科技工具。

 聖嚴師父則以收到北京大學舉辦的一個國際會議邀請函為例指出,該會議的目的是探討科技對人類未來的影響,以避免因科技的發展把人類帶向死亡及戰爭,這個趨勢非常重要,過去,我們著重於如何讓台灣成為經濟島,現在則應創造台灣為人文科技島;聖嚴師父表示,李遠哲不斷提出地球村的理念,其實不僅是地球村,應該更進一步提倡宇宙村理念,也就是在宇宙中所有的眾生應該是平等,並得到幸福。他同時表示對新政府有信心,因為看到了陳水扁總統不斷在成長、調整腳步,相信新總統可以將台灣帶到向和平、快樂、安全及進步的人文科技島。

 理性的議題對談卻在感性的氣氛中圓滿結束,可以感受到的是,不論是慈悲的宗教家,或卓越的科學家,他們對人類及國家都充滿著愛與關懷,這也是名人智慧的展現及慈悲的流露,而這份慈悲與智慧的精神,往往能在國家、社會環境不安的時候,帶來一份強大的安定力量。

法鼓雜誌 126期 2000/06/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