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為現代家庭問題找出路

佛法與心理學雙管齊下

【郭又禎/台北報導】法鼓山福田會與張老師文化合辦「給家看病」活動,邀請美國結構派家族治療大師米紐慶大弟子,同時也是唯一華人弟子的李維榕博士來台,於五月二十六日晚上七點至九點,在國立師範大學講演廳展開專題演講,福田會會長王景益並出席活動。

 王景益在應邀致詞時提到:法鼓山近年致力於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運動,聖嚴師父更提出了「心五四運動」,作為廿一世紀現代人的生活標竿,其內容包括了「四安、四要、四它、四感、四福」五大要項,每一要項又涵攝四種心的觀念和方法,故稱心五四,是師父將釋迦牟尼佛的佛法生活化、現代化,讓大家易於接受並能實際的受用。他強調,在解決現代人家庭問題的方式和管道上,法鼓山所努力的方式和方法,或許與李博士及張老師文化不同,但目標和用心卻是一致的。

 整個演講過程中,李博士不斷以個案方式進行解說,並與在埸每位參與者達到良好互動關係,甚至有不少聽眾主動將自己目前家中所遇到的困境提出,請李博士提供建議或作為案例。

 
法鼓雜誌 126期/ 2000/06/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