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遷建工程第一期第二工區灑淨

祝禱施工順利眾生平安

【施燕飛/台北報導】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遷建工程第二工區灑淨儀式,五月二十二日上午九點三十分在法鼓山舉行。僧團常住法師、護法會總會長陳嘉男帶領著獲得第二工區承包工程的勝堡村營造公司董事長王為訓、建築師張國洋、法鼓山遷建工程顧問建築師陳邁和台大教授陳宏宇、信眾代表林顯政,與承包第一工區的潤泰工程人員,及特地上山參加灑淨的信眾等一百多人,以虔敬的心唱誦大悲咒並繞行第二工區的工程範圍,在莊嚴肅穆氣氛中完成了灑淨儀式。

 儀式開始前,果瀚法師特別向大眾開示灑淨儀式的精神與意義,他說,根據佛教行儀,在任何法會活動或工程進行前都會先進行灑淨儀式,這是希望藉著諸佛菩薩的法,洗淨內心世界及外在環境,也祈求藉由諸佛菩薩的祝福,讓原本居住在這個地區的眾生們能夠在工程進行前先遷移,以避免生命因為工程的進行而受到傷害,這是佛教護生、尊重生命的精神表現。

 灑淨儀式開始前雨勢頗大,但是參加儀式的信眾依然陸陸續續的前來,絲毫不畏懼雨勢造成的不便,原本臨時搭建的雨棚也因為人數過多而略顯擁擠,有些人只好穿上雨衣站在大雨中,但在共同成就這場灑淨儀式的願心下,卻不見有人起煩惱。隨著儀式的進行,原本烏雲密佈、大雨不斷的天候,在大眾持誦〈大悲咒〉之際,陽光逐漸從雲層中透出,當唱誦告一段落時,原本下得頗大的雨也停了。之後,在果瀚法師持楊枝淨水繞行第二工區進行灑淨後,儀式圓滿且順利的結束。

 進行灑淨的第二工區包括有大殿、接待大廳及齋堂等建築用地,合稱為「大三合一」,於四月十日完成發包作業;而後續的第三工區工程,待聖嚴師父七月份返國後,也即將展開招標、發包工作,預定佛研所遷建的所有工程均將在今年內展開,且預計在三年內完工。

 
法鼓雜誌 126期/ 2000/06/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