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感動在心中迴盪

 

◎林果解

 四月份的宜蘭春暖花開,涼爽宜人是個清涼月,但對我而言不只是清涼月而已,更是法喜的日子。由於禪訓班、佛一以及花蓮勸募成長營的因緣,讓我有機會多親近法師們,而從中看到出家修行者那細膩的慈悲,自然流露的氣質,令人感動,時時如一股清新的暖流注入我心中!

感動在心中迴盪

 有一天早晨,果慨法師、果熙法師、吳松輝菩薩與我四人,一起到宜蘭市郊,在途中,果慨法師突然彎下身來,將一隻躺在路中間的蚯蚓捧起來,輕輕地放回路旁的草叢中,這個舉動讓我很訝異、很慚愧也很感動。訝異的是:法師不怕蟲嗎?慚愧的是:我走在法師的前面,當我看到這隻蚯蚓時,心裡想:牠是不是已經死了,就一步跨過去了!感動的是:不管法師怕不怕蟲,因有一顆平等濃厚的慈悲心,所以能溫柔的對待與他有緣的眾生。這份感動迴盪在我心中許久,有機會時我便與人分享這件事。

 隔天的早晨,當我到達校園時(安康托兒所(,正好看見果慨法師在與吳松輝菩薩家的女眾老菩薩一面運動一面聊天,吳老菩薩在教果慨法師氣功,而果慨法師也很認真在學,一幅和諧純真的畫面,令人感到溫馨。隔沒多久,果慨法師就獨自一人到校園的大操場運動;又過沒多久,只見法師手上拿著一些垃圾回來了。這番隨手做環保的舉動,真是令人感動。從法師的行為舉止中,可以感受到法師的慈悲自然流露於日常生活中!

不捨眾生的悲願

 而在花蓮參加勸募成長營的第二天早晨,果沁法師開示時,當他拿起麥克風,發現麥克風的噪音干擾很大,便很自然的告訴主持人李子春菩薩說:「請你將麥克風的聲音關小一點,我可以用力的大聲說話就好了,沒關係!」這句話真是令大家感動,因為法師的第一個反應是先想到眾人,而沒考慮自己。這種真情流露的慈悲是佛法內化後,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所呈現出來的氣質,實在令人感動!

 另有一次,與果謙法師、果沁法師用藥石時,果謙法師說:「這一期禪訓班結束後,我會打電話關懷學員。」當我聽到這句話時,用驚訝及感動的眼神看著法師說:「法師你怎麼這麼細心、用心啊!」如果是我接到法師打來的電話,一定會非常感動而且更加精進用功。因為我曾經打過電話關懷學員,他們的反應是感動、感謝並感到溫馨,對於法鼓山留下美好的印象。今天如果是法師的關懷,將能使他們更加精進用功,且能早日加入法鼓山的行列!對於法師這種貼心的關懷,深感敬佩外,更深深的感受到法師溫柔的慈悲以及不捨眾生的悲願啊!

 這些日子以來,上了很多如此寶貴的課程,得到了許多的法寶,對於聖嚴師父說的﹁以慈悲待人,以智慧對己﹂更加能體會,並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

法鼓雜誌 125期 2000/05/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