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遠來的甘露法雨 彌足珍貴

果廣法師果訪法師溫哥華弘法關懷行

 ◎曹昌桂

 法鼓山溫哥華辦事處今年最大盛事,莫過於遠從台灣來的果廣法師、果舫法師的蒞臨,這對殷切期盼許久的菩薩而言,就如久旱而逢甘露法雨一般,使他們無不以歡欣的心情迎接法師的到來。

 辦事處自一九九五年成立迄今,透過讀書會、佛學講座,以及禪修活動,吸引了許多人來修學、護持佛法。而自一九九七年初東初禪寺的常住法師前來關懷後,三年來未有法師蒞臨。在我們共同的祈願下,因緣終於具足,感謝象岡舉辦四十九天禪修,兩位法師在前往協助之前,特別安排了兩週(四月廿一日至五月三日)的弘法、關懷行程。為與海內外法鼓人一起分享,辦事處將每天活動照片立即上網,透過影像傳達歡喜與感恩。

殷切企盼感恩如願

 在這兩週中,兩位法師主持了一連串的法會和關懷活動,感恩法師的慈悲,為我們帶來豐富的法雨甘露。同時也感謝為了成就這一連串活動,所有的悅眾菩薩自年初迄今無私的奉獻,讓我們深刻感受同心同願、同心協力的重要性,也再一次凝聚了溫哥華會員們的心。
 尤其在年初新舊任召委交接前後,即展開籌劃工作,新任副召委許淑珍師姊返台之際,向僧團提出籌備計劃,並確立內容為弘法與關懷兩部份。修行活動方面包括:精進禪二、大悲懺法會、三皈五戒、佛一及八關齋戒、法器教學及念佛共修等。關懷活動則包括:大溫哥華信眾聯誼會、悅眾及勸募委員聯誼會、地區信眾及會員關懷等項目。
 三月上旬,新任召委黃政文師兄返台參加全球悅眾禪修師資培訓營,更帶回活動所需的各種文宣與結緣等物品。此外,在舊任召委何國標師兄以及楊雲英師姊竭誠指導下,溫哥華所有悅眾菩薩們展開了一連串的籌劃作業。從場地租借、文宣廣告及網路資訊的推出、任務的編組,到各項修行活動的報名連繫、聯誼活動的規劃排練等等,一切繁瑣的事務,在所有悅眾同心同願的通力合作下,得以陸續完成。期間,為求籌備工作的周延,策劃組、文宣組及總務組等所有相關悅眾多次前往會場─列治文市的「夢幻花園」勘察、規劃。值得讚歎的是,引禮組的宋陸亞冰菩薩發心專程返台,恭迎、伴隨兩位法師前來溫哥華。而王隆成、黃蘭香菩薩亦發心提供其農莊作為法師的住所。

以修行與關懷為重點

 兩位法師於四月十九日抵溫哥華,受到黃政文召委率同廿多位悅眾菩薩的熱烈歡迎。在一連串的活動中,首先於四月廿一日會見溫哥華辦事處所有的悅眾菩薩,由黃政文召委說明法務推動狀況與成果,及本地法鼓山道場的籌備計畫。接著,聽取所有悅眾菩薩接觸法鼓山的因緣與負責的工作。兩位法師除肯定大家的願力與奉獻外,更期勉大家秉持難能可貴的初發心,一肩擔起如來家業,盡心盡力為推動法鼓山的理念而努力,將正信的佛法弘揚到每一個角落。
 當天下午,所有悅眾菩薩們前往「夢幻花園」會場,在兩位法師的指導,以及菩薩們同心協力的充分配合下,迅速地完成了莊嚴禪堂、齋堂等佈置工作。

 首先展開的活動是四月廿二、廿三兩日的精進禪二,共計有八十五位禪眾參與,透過兩天來的共修,以及聖嚴師父錄影帶的開示、兩位法師的問題解答,大家對禪修的方法與觀念,及法鼓山的理念、共識,有了更清楚、更深一層的瞭解與認同,「誓願盡形壽依止聖嚴師父,修學佛法,護持法鼓山。」此一心得分享時的感恩願心,正代表了與會菩薩們的共同心聲。

 四月廿四日下午舉辦大悲懺法會,由於這是辦事處六年來首度由法師親自帶領的法會,所以吸引了一百三十多位菩薩們前來參與這場莊嚴的法會。果廣法師首先開示大悲懺法的意義,並在果舫法師的帶領下,大眾們懇切地供養、禮拜、發願、持咒及懺悔,在莊嚴的梵唄聲中,成就了極其殊勝的法會。

 接著,果廣法師代表聖嚴師父為七十三位菩薩受三皈五戒,菩薩們在尋得了究竟歸依處與依止了難遇的明師後,感動得熱淚盈眶。觀禮的菩薩們,更為菩提道上增添了許多同學伴侶,而感到歡喜與欣慰。

傳達法鼓人應有的威儀

 四月廿五日上午十點至下午二點,在洪肅容菩薩家舉辦悅眾及勸募會員聯誼會,共有近四十位菩薩參加。會中,法師教導大眾有關法鼓山菩薩行者應有的禮儀與威儀,並期勉所有悅眾菩薩以「和敬」相互供養,同心同願共同耕耘法鼓山這塊大福田。同時開示了勸募會員應有的心態:即以佛法的弘揚為首要目的,先把佛法給人,使人感受佛法的真實受用後,自然會真誠的護持法鼓山,法師並強調勸募會員不應以做業績的心態來從事勸募工作,不能有比較心,而是「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次日上午在鄭如娟菩薩家中舉辦法器教學及念佛共修,共有近三十位悅眾菩薩參加。兩位法師不辭辛勞地指導所有悅眾念佛共修儀軌、法器執掌、維那舉腔。悅眾菩薩們透過專注的學習,對於相關法器如大磬、大魚、鐘、鼓、引磬、小魚等的使用皆有了相當的熟練度,並將以按區分組練習的方式,培訓更多優秀的法會悅眾人材。

 截至截稿為止,相關的修行與關懷活動仍在陸續進行中,對溫哥華的菩薩門而言,這兩週的光陰是難得而可貴的。

 這一切的因緣,感恩三寶的加被、師父的教誨,更感恩果廣、果舫兩位法師千里迢迢來為我們主持一連串的活動,及甫上任三個多月的正副召委的領導。為報答四重恩,溫哥華的所有悅眾菩薩們誓願一肩擔起如來家業,將法鼓山的理念與正信的佛法傳播到西方每一個角落。

法鼓雜誌 125期 2000/05/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