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願力無窮盡 

◎聖嚴師父

 法鼓山這個團體是為了弘揚佛法,藉由勸募方式而推廣法鼓山的理念,讓大家用佛法來自利利人。雖然護持的人數成長、品質的成長,以及金額的成長,三者間有連帶的關係,但有其輕重之別,其中應以人品的提昇為最重要,第二是人數的成長,第三才是護持金額的成長。

勸人布施 募人學佛

 進一步來說,勸募是以「勸人來布施」的方式,與人建立關係,讓人藉布施的因緣來關心法鼓山,而後接受正信的佛法,再用正信的佛法幫助自己、關懷他人。也就是以勸募來達成教育的目的;因此,如果我們只捐款,而不知道用佛法來幫助自己、關懷他人,便離我們所希望的目的還有一段距離。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不是短時間就可以見到成效的。因此來參與我們這個團體,推動社會淨化運動,需要具備耐心,否則很容易便會感到失望,誤以為我們做的事情很少。大家應該能體會,我們不是沒有發揮力量,只是成果是需要長期累積的;所以對於還能夠繼續參與我們這個團體,繼續推廣法鼓山理念的護法大眾,我是非常感恩的。

 例如我們在九二一災區所進行的人心重建工作,就是用佛法的觀念疏導與安撫災民的心理,這項工作不易著力,而且在短時間內,民眾不易感受到好處,成果也無法立竿見影,唯有長時間持續的深耕,才能看出人心教育潛移默化的力量。

 又例如,最近我不斷的與各界傑出人士進行對談,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點一把精神的、觀念的火把,藉由對談的形式把這個火把打高一點,讓全國人民都知道。把這個精神、觀念的光芒打亮之後,接下來便要靠諸位菩薩在我們團體中及社會各界將影響力擴大。具體的內容則是推廣「心」五四運動,讓佛法的觀念利益更多人,但這也不是可以速成的,必須長時間的投注心力。

 目前在法鼓山上進行的第一期建設工程,涵蓋三個部份:

(一)中華佛學研究所遷建工程。

(二)僧伽大學(佛學院)工程,部分校舍預計明年秋天完成,屆時也將進行第一屆招生。

(三)僧團與護法體系的修行環境工程,包括禪堂、大殿、大齋堂等,完成後將可在山上持續舉辦各式各樣的修行活動。目前大殿、接待大廳和齋堂的工程已經發包,禪堂和女寮預計今年七月可以發包。

 第二期工程是法鼓大學,預計在今年年底就可以進行整地工程;不過如果為了配合法令的修改而做調整,也可能會稍微延後,剛好我們可以有機會以非常謹慎的態度,一次次檢討、改善我們的設計。我相信如此謹慎、踏實的態度是值得的,事實上,法鼓山這種謹慎、踏實、堅守原則以及不假特權的態度,已經贏得了各方面對我們這個團體的尊敬。

對未來充滿信心

 不過,有很多人在擔心法鼓大學的籌辦狀況,因為現在台灣的大學已經有一百多所,還有正在籌劃中的,外國大學也紛紛來台招生,就連大陸也開放台灣的學子到大陸去求學。所以就有人說,法鼓大學如何與這麼多學校競爭呢?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在籌劃之初就已經思考到了,所以法鼓山要辦的是和其他大學不一樣的學府,不以競爭為目標,有別於傳統路線,結合國際與本土的新創意、新想法、新做法,善用最新的機會與軟硬體設施,善用因緣順勢發展,因此法鼓大學將是前景可期的。

 今天的「滿點加油」「活動,是請大家來發願共同護持,不是為我個人,而是為法鼓山全體信眾,以及所有的眾生。至於這個願什麼時候才會滿呢?

 如果是發一個願,希望達成某一個目標,例如發願希望在一段時間內做完一件工作,或是接引多少人加入護持的行列,這是很容易做得到的。但是「眾生無邊誓願度」,台灣二千四百萬人口,我們都沒有辦法讓每個人得到佛法的利益,而且除了我們這一代以後還有下一代,除了台灣之外還有全世界,眾生既然是無邊的,願力就應該是無窮盡的。現在法鼓山所做的,正好是我們上求佛道,行菩薩道的大福田,同時在護持的過程,也能參加禪七、佛七等修行活動,精進成長。

 「滿點」代表每次階段圓滿了以後的歡喜,「加油」代表要永遠持續下去,諸位今天來參加這個活動,也可以說是一個階段的滿點。面對未來,我們還是要繼續以永不歇止的願力,為弘揚佛法及 法鼓山的理念而加油!
(聖嚴師父於二○○○年四月十六日在農禪寺舉行的滿點加油感恩聯誼會之開示)

法鼓雜誌 125期 2000/05/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