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俄羅斯青年學者來訪

感恩充實台灣行程

【秦就/台北報導】來自俄羅斯聖彼得堡的青年學者Pavel Grokhovski於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二日來到農禪寺參訪,先後到法鼓山、農禪寺、齋明寺、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文化等處參訪,對於聖嚴師父將法鼓山建設成為國際性佛教園區的恢宏心願,十分讚歎。

 Pavel此行特別於五月一日拜訪中華佛學研究所,由所長、副所長親自接待,並向所長提出邀請,希望佛研所能派員參加十月份於聖彼得堡大學舉辦的國際會議,並期望屆時能締結姐妹所合作關係。

 這位年僅二十八歲就已擔任聖彼得堡大學東方研究所副所長的學者,於一九九八年曾邀請師父前往俄羅斯主持禪修活動,是聖嚴師父所著《兩千年行腳》書中的重要人物,他此行是應全球青年領袖會議之邀來台訪問。會議結束後他特別造訪嚮往已久的法鼓山體系,受到大眾熱烈的歡迎和招待,臨行前除了感謝招待外,並表示這是他此次台灣行中最充實的行程。

 提及與聖嚴師父的因緣,是透過師父在英國的弟子John H.Crock 的因緣,開始閱讀師父的英文著作,之後並與紐約禪中心洽談將聖嚴師父的英文著作譯成俄文在俄羅斯出版,目前已促成俄文版的著作發行。

 由於Pavel是聖彼得堡佛學中心的主持人之一,一九九八年師父接受該中心佛學社團之邀前往聖彼得堡主持禪修時,正是由Pavel協助將英文翻譯成俄文,使該次禪修圓滿成功。Pavel Grokhovski更希望未來能將佛法有系統地介紹給俄國人。  

 由於博士論文研究的是《月燈三昧經》,他特別注意到館內相關佛學藏書十分豐富,更驚喜地發現尋找多時的資料,他語帶遺憾地說:「如果早一點見到這些資料,我的論文一定可以寫得更好!」翌日為他待在台灣最後一天,他特別取消所有行程,在佛研所中複印了多達四百頁以上的珍貴資料,他說其他東西都可以托運,只有這四百多頁資料一定要隨身攜帶.可見他對這些資料的重視。 

 
法鼓雜誌 125期/ 2000/05/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