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全球華裔傑出青年

慕名參訪農禪寺

【秦就/台北報導】由僑務委員會和國際扶輪社聯合主辦的「華裔專業青年研習會」的成員們,一行五十七人於四月十一日來到農禪寺。為了這群來自各國的傑出青年,農禪寺特別安排了中英文的簡介,除了介紹了法鼓山的組織之外,對於所推動的「心五四運動」也更深入的介紹,使與會者對法鼓山所推動各項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理念,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而聖嚴師父更特別在百忙中到現場歡迎這些優秀的青年,並致贈師父的英文著作Ox Herding at Morgan's Bay《牧牛》,期盼他們對佛法有更清楚的體認,雖然只有短暫的相處,但與會者對這位久仰已久的國際禪師風範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群學歷在研究所以上,主要為律師、國會助理、銀行、記者等學有專精的傑出人才們,不但工作表現傑出,平常更致力於回餵社會的公益義工活動。雖然身在海外,但他們非常關心台灣社會的發展,對於近年來公益活動的蓬勃發展,對台灣更充滿了信心,這股力量展現在九二一震災的社會動員上,尤其是台灣佛教界發揮的力量更令人注目,而法鼓山近年致力於社會公益活動的參與已廣為周知,不僅受到國內各界肯定,且聲名已漸漸為海外各國所知,所以主辦單位特別在緊湊的行程中,安排來農禪寺參訪。對於能參訪著名的法鼓山農禪寺都感到既興奮又榮幸。

 由於一行人抵達農禪寺時已到用餐時間,寺方魚板聲響起,成員們就直接進入齋堂五觀堂用齋。而農禪寺用齋時的不但安靜,且男女眾分開的行儀,令他們感到新鮮,成員們紛紛表示,這樣環境令他們更可以專心品嚐湯飯中的滋味,令一行人留下深刻的。

 飯後一行人進入簡介館,不多時聖嚴師父蒞臨現場,聽到師父主動要與他們合影留念,成員們興奮地紛紛一擁而上,爭著和這位海內外知名的禪師合影,使現場出現熱絡的氣氛。

 師父隨後用幽默的口吻說:「很多人以為吃素就是吃菜,而吃菜就等於吃草,剛才的用餐你們都還習慣嗎?」這時以英文為主的讚美之聲此起彼落,甚至傳出這真是五星級的美味。雖然歐美近年來流行素食,但中國菜風味的專業素食飯館還為數不多,於是當他們用平靜的心情,細細品嚐寺中清淡的齋飯時,感受當然是不一樣的。

 來自華盛頓DC的楊群漢先生表示,以前雖然沒有聽過法鼓山,但久聞聖嚴師父是位有德行的禪師,今天來農禪寺發現農禪寺比想像中樸實、莊嚴,環境又相當整潔乾淨,對佛教的出家人更加尊敬了,此行不僅成員們覺得很有意義,且是對主辦單位對法鼓山多年來的努力的肯定。

 
法鼓雜誌 125期/ 2000/05/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