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站在世界最需要的地方

法鼓山將成立緊急救援系統

【施燕飛/台北報導】歷經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面對未來,我們應該如何整合法鼓山全體信眾的力量和資源,在必要的時候,提供最好而有效的援助。這是自發生震災以來,聖嚴師父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問題。歷經幾個月的籌畫,法鼓山即將成立「法鼓山緊急救援系統」,期使在無法避免的災難發生後,法鼓山的信眾得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率的方式,參與救災,奉獻一己心力。 

 法鼓山緊急救援系統以社會重大急難事故之救援為成立目的,舉凡風災、水災、震災、火災、重大意外事故及其他可能影響社會安全、造成民生重大疾苦的社會事故,都在救援範圍內。組織架構方面,由護法總會會長擔任召集人,基金會秘書長及福田會會長擔任副召集人,負責總協調中心相關事務;在各地區則設有地區救援行動小組,依地緣關係安排物資支援及精神慰問。期盼信眾發揮法鼓人行菩薩道的精神,主動積極配合緊急救援系統的成立。 

 為使法鼓山信眾能在救災過程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法鼓山基金會即將針對全體勸募會員,透過護法總會發出「人力物資支援調查表」,就災難發生後,信眾可支援救災的時間、可提供的人力、物資及運輸方面的支援等項目進行問卷調查,就回收的問卷結果建立資料庫,確實掌握法鼓山能在各種救災行動中提供多少人力與物資;該資料庫將每年更新一次。 

 沒有人希望災難再度發生,但多數時候天災是很難避免的,未雨綢繆,才能讓台灣社會萬一發生災難後,在有備無患的情形下,將所有可能因災難產生的損失降至最低,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環境的復原及人心的重建。期望大眾共同護持法鼓山緊急救援系統的成立,展現法鼓人的慈悲與智慧。

 
法鼓雜誌 125期/ 2000/05/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