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圓滿老菩薩的願

◎王乃美

 

 九二一大地震,震驚了全世界,也震碎了許多人的家園,在國慶日 的這一天,理應是舉國歡騰,卻因九二一震災而籠罩了哀傷的陰霾。而家父竟也在這一天因感冒併發而往生了,正示現他經常 告訴我們「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的無常觀念。

回饋先人恩澤,辦理莊嚴佛事  

 前後只有一個禮拜時間,當初接到先父住院的消息,旅居千里外的 我,即以最快的速度飛奔回台,卻來不及見最後一面,那一刻還沒從同胞之難的悲痛中理出平靜,又要面對喪父之慟,一時無奈地徘徊在正 念和悲傷中,這也才警覺到自己學佛的層次尚停留在知識的理解上,慚愧之餘,只有不斷地提醒自己,要念佛!要念佛!  

 回顧家父的一生,出生富貴的家世,謙虛的待人處世,豁達幽默的個性, 樂善好施,更是位積極護持三寶的佛弟子。自教育界到從商創業,對家庭子女的照顧,無不立下了慈悲喜捨、正義凜 然的楷模,而如何回饋先人恩澤,是做子女刻不容緩的責任。 

 而在父親一生中最後一次能夠讓子女盡孝道的佛事中,感謝法鼓山助念團的月嬌師姊及其同修,發揮了「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在九個小時裡,引導家人親友陪伴著父親走完他這一生最重要的旅程。當旭日昇起,反映在佛像的一片佛光籠罩中,伴著裊裊莊嚴的佛號聲中,他老人家安詳地往生了,而且因緣殊勝的,助念團輔導師果東法師,更到現場予以臨終開示,使在場者無不感動而法喜充滿。  

為大眾下立未來修行的座右銘  

 家父生前最仰慕聖嚴師父的德行,亦常拜讀師父的著作而心生歡 喜,家母回憶家父往生前一個月,常把「如來如去,解脫自在」這句話掛在嘴邊,故希望家父佛事依法鼓山所推動的佛事和奠祭舉行。由在法鼓山擔任義工的姊姊負責聯絡,慈悲的果東法師以及多位蓮友悉心地指導佛事禮儀,從莊嚴的靈堂布置、花圈的擺設,到整個告別式的流程,無不盡心盡力務求一切如法。  

 告別式當天,助念團的蓮友們在果東法師的帶領下,以整齊的佛號 聲莊嚴了布置成蓮池海會的靈堂。由果東法師帶領大眾唱誦《阿彌陀經》,法師具攝受力與堅定的聲音,令人備感信心,相信父親能夠在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以及親友的祝福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而法師的開示,更是發人深省。他讚歎家父生前廣修福德善緣,得以有如此莊嚴的佛化奠儀,同時也教導所有親友們,應如何正確的面對死亡,以及示範佛化自利利人的佛事。法師鼓勵亡者放下不捨,一心往生佛國,勸請其精進修行,上求佛道,再到婆娑世界廣度眾生,因為生命的意義不在其長短,在於如何應用有生之年行善積德,造福人群,並以「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菩薩精神,為大眾立下未來修行的座右銘。

 當所有宗教團體都在為九二一的災後重建忙碌著,先父還能有如此難得的因緣,圓滿地舉辦幾乎滿分的畢業典禮,我們虔誠地向偉大的佛陀頂禮,感謝祂的大慈悲大智慧,讓我們一群失怙的家屬從悲慟中走出來,把握當下時刻體驗修行的重要。我們更要向聖嚴師父頂禮,感謝他的慈悲願力設立了如此莊嚴的修行道場,培植出許多慈悲為懷的僧眾們,孜孜不倦地領導著信眾,有如茫茫大海中船隻的燈塔與避風港,給予眾生們溫馨的關懷與依靠。請接受我們的頂禮三拜。

法鼓雜誌124期 2000/04/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