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竹山安心服務站紀實

關懷的腳步不止歇

☉江元燦

 三月三日下午一時三十分,驅車離開台北,我們一行五人是法鼓山安心服務團的慰訪員,正要前往竹山安心服務站執行災區慰訪的工作,一路上溫煦的春陽和微風陪伴著我們,行程是愉快而充實的。

 報到之後,歡喜地禮佛,對著舒爽潔淨的站舍,當下即有無比心安的感覺;藥石之後,展開工作會報,由陳站長主持,廖校長襄助,並一一介紹台北一組、高雄兩組的工作人員,會後依負責的個案,分別打電話知會對方可能到訪的時間,希望彼此能有機緣見面。

 

慰訪中互動交流

 

 次日,在參加早課與靜坐後,八時許換上義工服,繫上臂章,袋中裝入文宣、大悲米、大悲水、念珠、暖身熱包等物品,共二組慰訪員十四人,肅立於佛前,由站長引導誦讀師父的叮嚀語:服務的心態、服務的禮貌、服務的儀表、服務的柔軟語後,便正式出發了!

 準備慰訪的對象,是二月二十六日師父在竹山站主持皈依大典中的皈依弟子,每位皈依弟子都在家中等候我們的到訪,請上座,泡好茶,供佳果,並一一介紹家人與大家見面,歡愉至情流露無遺,真正是天上人間最真最美最善的畫面。

 每到一家我們都不忘提示:您是播種法鼓山的種籽,做師父的好弟子,做法鼓山敲響法鼓的法音;還提示:附近是否有獨居的長者或是心靈受創傷的人,請與我們一起關懷,而行程中的點點滴滴,更讓我們歡喜。

 在集山路吳黃有極菩薩家,她約莫已有六十多歲,丈夫到門外迎接,媳婦笑嘻嘻跟著出來迎客,兒子泡茶,家中還有兩位客人,我們圍坐一桌,不談選舉,只談賑災,只談法鼓山淨化人心的工作,一張張法喜盈滿的面孔,真讓人喜悅!

 隨後在他們夫妻引導下,我們深入山中,慰訪一位八十六歲的老菩薩,原本孤獨的長者面對如此多的來客,彷彿困在幽室中見到燦爛陽光的喜悅,內心的感動可想而知,臉龐更是洋溢著光彩。

 進入鹿谷鄉鳳凰谷,陳站長帶我們慰訪被高壓電擊斷雙手的陳建佑菩薩,他年輕的太太正在桌前泡茶等候我們,當我們一踏入他家,夫妻一起起立歡歡喜喜接待,陳菩薩二十七歲,尚無子女,高個子,一表人才,穿著長袖外套,把截去的手臂遮掩住;隨後,他的父母進來了,關心的鄰居也進來了,一室活絡,談笑風生,真是鳥語花香處處春。

 「為何遭電擊?」免不了的話題中,卻不見傷悲,只見陳師兄平靜地娓娓道來。原來在九二一災難過後,就在第二強震六•八級來襲的上午十一點多,老闆告訴他們要搶修電路,他心念一起:我要給眾生光明,於是勇敢地爬上電桿,不想安全帶一扣,雙手一伸,強烈的火花一閃,他的頭立即垂了下來。

 

平安中見喜樂

 

 一萬一千伏特高壓電擊毀了他的雙手,必須馬上進行截肢,太太陪他在台中榮總住院八十七天。陳媽媽萬分不捨地說:「要不是五年前建佑加入南投救難協會,參加實際的救難行動,高壓電的重擊是皮開肉綻,何止於此!」

 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年紀輕輕就如此肯「捨」,這是一本活教材,我們致予無比的讚歎與慰勉。時間在喝茶談災區,談接義肢中飛逝,末了,並一起站起來合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中看到他家人臉上閃著淚光,我們也不禁動容。其實在今天特別殊勝的因緣下,從陳建佑菩薩堅毅、開朗的身上見到「大勇」,從他一心體念眾生的愛見到「大慈」;災變之後,感謝父母、太太的支持照顧見「大愛」,今天能相聚一堂共同稱念觀音菩薩聖號,祈求佛光普照,讓他的身心更健康,家庭更圓滿,明天更有活力。

 從鳳凰山一路回來,滿山茶園的翠綠,海闊天空的世界,身心舒暢的快感,在我們的臉上顯露無遺。

 黃昏前,我們還趕到劉同健菩薩的老家以及在護法會擔任副主任的林隆瑞菩薩的父母家,感謝兩家長者的兒子媳婦投入法鼓山的義工行列。

 五日晨八時,在讀了師父的叮嚀語後,蔡文華菩薩帶我們到山上挖冬筍,真可說是人生第一次,其實這算是慰訪行動之外的聯誼,山居的素樸、人情,是都市人該汗顏的事。

 午後,我們十三人上草嶺,為的是找尋在震災中因為走山而被活埋的簡家二十九人的所在,我們在谷底持〈大悲咒〉、《心經》,以及彌陀聖號,一則超度亡靈,二則了卻大家的心願。

 竹山安心服務站,集聚無盡的能量,匯聚著一片光海,讓光照明幽暗,讓光燦爛人生。

法鼓雜誌 124期 2000/04/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