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感恩的心再加油

萬人推動理念感恩分享大會紀實 

☉余果志

 難得的晴天麗日,入春以來的春雨戛然歇止。三月十八日是特殊的一天,不但是台灣全民選舉總統的日子,也是法鼓人齊聚山上,召開「十年法鼓緣──萬人推動理念感恩分享大會」的好日子。

久違了,不一樣的法鼓山

 午後由淡水驅車直上金山。雨後的法鼓山,空氣中浮動著青草的甜潤,甫出車門放眼四面熟悉的景物,忽有一份感動,在心裡輕輕呼喚著:「法鼓山!我們又見面了!」登階而上,呈現在眼前的是布置得彷如國家音樂廳迎賓大廳般舖滿深紅色地毯的長廊,一勢排開的圓桌,微風中輕輕擺盪的桌巾,每張桌上都放置著頗富藝術造型的水盤。盤中,粉紅玫瑰花瓣簇擁著數盞燭光,搭配屋簷下三排波浪式粉紅綢布,有別於過去各種活動的簡樸素雅,雅致中透著濃濃的溫馨。

 臨時大殿也布置了一個小型舞台,專業的打光燈、碩大的山徽透出黃澄澄的光輝,大殿前兩側二隻古樸的大陶缸也飄滿了花瓣及小燭台,日落之後盞盞燭光陸續燃亮,燭影搖曳中彷彿置身鄉間露天餐館,素雅的餐具,盤盤的佳餚,接引菩薩的熱情招待,用餐之間更有法鼓山合唱團供養大眾多首曲子,一時間溢滿了太多的感恩,如此的盛宴款待,除了感恩師父的慈悲疼愛,不免捫心自問:何德何能接受如此貴賓式的招待?惶恐之心油然而生。

 餐後晚會更顯見組織發展室的精心安排,主持人是身兼組織發展室副主任及合唱團團長的李俊賢師兄,他不但聲樂造詣深厚,台風更是穩健風趣,不亞於專業主持人。更值得讚歎的是為了使晚會盡善盡美,他除了發心供養布置費用,而且還網羅了親朋好友共同成就此次晚會,因此許多表演者是發心供養,例如來自北投區的兒童舞蹈團,不但發心表演許多舞蹈,甚至自己承包遊覽車上山,這群活潑可愛的小菩薩使盡全力的獻藝,高難度的精湛演出,博得全場如雷的掌聲。另外,聲樂家傅上珍老師及合唱團指揮黃淑楨老師,她們的歌聲有如黃鶯出谷,令人感覺宛如置身國家音樂廳。

萬人勸募,百萬護持

 會中師父的親自頒獎及開示,是此次感恩大會的壓軸戲,師父首先以輕鬆俏皮的口氣宣佈當天大眾最關心的總統大選結果,隨後他語重心長的勉勵我們發心接引更多人來種福田。師父表示,近年來,法鼓山在社會上已樹立相當好的形象,而且透過各種管道聽聞到師父所講的法及理念的人相當多,且散布在社會各角落,而他們很想回饋,但不知如何投入,各位悅眾菩薩的任務,就是挖掘這些人,接引到法鼓山一起來學佛、護法。師父更期許我們以江元燦師兄為榜樣,每人能接引二十八位勸募會員,共同達成「萬人勸募,百萬護持」的目標。

 第二天清晨的環山介紹,可說是此次感恩大會的重要課題,為了讓與會的二百多位悅眾菩薩更清楚瞭解法鼓山目前的施工進度及未來計劃藍圖,特別由總工程師陳洽由詳細介紹每個工程施工情形及困難度的克服。清晨六點半,一列頭帶斗笠的隊伍,猶如行腳般的抱著朝聖的心情,隨著工程師的介紹,望著穹蒼下一棟棟聳立於山巒環抱中的建築物,不覺眼眶濕熱,這塊淨土集合了多少法鼓人的心血與智慧,它終於呈現眼前,雖然尚未竣工,但我深信同心同願以及龍天護佑,必定會早日圓滿。過去所有不利的因緣,漸漸轉變,面對如此靈山勝地,將感召更多菩薩計劃在將來要常住山上當專職義工,全生命的投入修行護法,觀看建設中的法鼓山,心中充滿無比的信心。

感恩的心,再加油

 活動即將圓滿結束前,也為菩薩們介紹了幾位組織發展室的正副主任:陳金堂主任平易近人彌勒佛似的笑容,是他的正字標記,還有遠從花蓮風塵樸樸披星戴月二地奔走的李子春師兄、有火車頭衝力的梁順旭師兄,最令人深刻的是姚瓊琚副主任一句:「把挫折的代價當成是繳學費。」多開闊的胸襟!若不特別提起,實在看不出她已有七十四高齡,由此可知行菩薩道的人永不老。

 主持人李師兄在提及曾為病重的父親發心護持建設寺院,數度哽咽說不出話來,與會大眾都為他的孝心與發心鼓掌,這些菩薩都是法鼓山的大護法,值得我們學習。最後僧團推廣院監院果舫法師開示,希望菩薩們常發願,他相信願無虛發,有願必成,並以師父的「道心中衣食」來勉勵大家。結束了二天一夜法鼓山感恩活動,帶著滿懷的感動下山,為法鼓山,我們都要再加油!

法鼓雜誌 124期 2000/04/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