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法鼓簡訊

佛基會因興辦慈善教化 榮獲內政部表揚肯定

【台北訊】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於去年因舉辦、贊助多項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成效卓著,榮獲中華民國內政部肯定為國內八十八年度寺廟教會捐資興辦各項事業績優單位,並於三月十四日上午在國家圖書館演講廳接受表揚,由佛基會副執行長果品法師代表出席。

 佛基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七月二十二日,秉持佛教慈悲濟世的精神,弘揚佛法、淨化人心,增進社會福祉,以興辦佛教宗教、社會、教育及文化等事業為宗旨,進而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成立至今,在師父的帶領之下,從事佛法修行、弘化等工作,展望未來,期望以宗教的力量,達到淨化社會及安定人心的目標,營造二十一世紀為「平安」的新世紀。

【本刊訊】僧團教育院於三月十五日在農禪寺簡介館舉辦「佛學院辦學經驗交流座談會」,邀請了國內十多位辦學經驗豐富的佛學院院長、主要負責人,提出目前辦學的現況,以及未來發展的方向,與會者對於法鼓山未來若能投入佛學院的興學,以現有的辦學經驗、豐富的資源下,應能夠興辦一所具未來性、世界觀,培養具僧格人才的僧伽大學,尤其期許法鼓山辦的僧伽大學能爭取從學士到博士納入正式的體制,讓學生可以不必辛苦出國取學位。

 這場座談會邀請了普獻長老、大航法師、福嚴佛學院院長厚觀法師、慧日講堂住持厚賢法師、圓光佛學院監學宗實法師、妙德蘭若住持能淨法師、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等,並由聖嚴師父擔任主席,中華佛研所副所長惠敏法師擔任主持人,討論的主題從現今的困境談起,例如與世學課程的比例分配、生活管理、學制,以及招生的來源等,都亟待思索新的出路;而面對未來,則討論到如何培養具有僧格、宗教情操、國際觀的人才,學制上如何與世間的文憑學位配合,課程的彈性規劃等,分別提出個人辦學的經驗,做為彼此的交流分享。

【王錦源/埔里報導】九二一震災至今已經半年了,法鼓山投注在埔里的佛法種子也開始萌芽。法鼓山特別為災區所開辦的禪訓班,於三月十二日首次在埔里安心服務站正式開課,共有四十二位當地居民報名參加,由果薰法師負責指導。

 負責指導竹山和埔里兩站禪訓班的果薰法師,在課堂中學員提出了種種問題,例如,如何放鬆身心,以及去除對災難的恐懼等,法師除了指導數息、體驗呼吸等方法,並從觀念著手,以聖嚴師父的法語:「生命的目的在於受報,生命的意義在於盡責任,生命的價值在於奉獻」,引導對生命有正確的認識,才能對人生不憂不懼。

 法師更歡迎、鼓勵學員們常來念佛、打坐,或是邀請親友們一起來共修,把安心服務站當成自己的家,珍惜修行的機會。

 
法鼓雜誌 124期 2000/04/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