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結合張老師專業訓練

安心服務團展開第二階段教育

【黃果亞/台北報導】法鼓山安心服務團繼去年十月成立,並舉辦兩梯次的安心服務團義工課程訓練後,將於四月十六日起,展開第二階段的教育訓練課程,此次將結合專業的心理諮商「張老師」,並在台北大學社工系楊蓓教授的指導下,在安心服務站展開半年的關懷專案課程。

 這一波的關懷專案課程,主要是配合安心服務團在九二一災後人心重建的宗旨,並依循聖嚴師父於二月十五、十六日到四個安心服務站舉行皈依儀式時指示,「自己有傷痛,先放下自己的傷痛,去幫助別人,自己的傷痛就會減少」的觀念,提出「當地人服務當地人」的做法。所以,在當地舉辦了這一系列的教育課程,未來,這些受過課程訓練的人,將可以配合法鼓山安心服務站的安心工作,持續的為自己和週遭的親友做心靈重建的工作。

 在即將展開合作之前,張老師基金會在執行長張德聰帶領下,一行十多人,於三月卅日晚上前來農禪寺拜見聖嚴師父,就心理諮商與佛法的觀念如何相輔相成,有更進一步的談話。

 安心服務團團長張葆樺表示,這次的課程內容是由安心服務團與國內對心理輔導有豐富經驗的「張老師」基金會所共同設計的,因此課程內容以心理諮商為方法,提供佛法的觀念。

 活動的課程單元分為「生活實踐」、「大課程」與「小團體課程」等三個部分;內容分別以聖嚴師父開示的「柔軟的心」、「堅忍的心」、「信任的心」等六個人生主題的關懷,做為對災民的觀念引導,並延伸到生活適應的相關主題進行座談,包括信仰、壓力調適、親子溝通等課程;最後進行團體的分享。課程中並安排了禪修的拜佛、經行、瑜珈等修行活動。

 在課程開始前,安心服務團並於四月七、八日,在安心服務站安排了針對這個課程所設計的「團體領導員訓練」,由楊蓓教授指導四十位領導員,希望這些受過專業訓練的領導員能夠更深入的協助服務站以及課程進行中的心靈重建的工作。

 
法鼓雜誌 124期 2000/04/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