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利益眾生贈陳水扁

總統當選人拜訪聖嚴師父 期勉以慈悲智慧領導國家

【秦就/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當選人陳水扁先生,在三月二十日也就是當選後的第二天一大早,專程前來農禪寺向聖嚴師父請益,師父對這位新任的總統當選人,不管從立法院到市政府都能隨時調整步伐感到敬佩,也相信他就任新職後一定會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致力讓人民平安、快樂,讓整個社會國家和諧、安定。

 陳水扁先生一早抵達農禪寺後,先在師父引領下至大殿禮佛、拈香祝禱,並在備好紙筆的方桌上書寫落款師父送他的「利益眾生」四字,他向在場的人士表示,絕對會將這四個字牢記在心。隨後師父也以:「安人始能成事,敬人者人恆敬之。對人均宜尊重,寬大者化敵為友。氣度格局廣遠,愛己愛人愛世界。慈悲謙虛待人,智慧果斷理萬事。慎防身邊遠煩惱,隨時提起放得下。」等勉勵的話送給陳水扁先生。

 在雙方對談間,陳水扁先生表示對師父的感恩之情,他說自己始終記得去年師父送給他的法語:「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他透露在去年台北市長選舉落敗卸任後,展開的學習之旅同樣來到農禪寺向師父請益時,師父就是以這兩句話勉勵他,雖是看似簡單的幾個字,卻讓他豁然開朗、茅塞頓開,也讓他有勇氣在很短的時間內再站起來,承擔更大的責任;而在他當選總統後,師父送他的「以慈悲的感性照顧所有的人,以智慧的理性來處理一切事」法語,也將會是他在未來擔任國家重責大任時遵循的原則。

 聖嚴師父表示,不懂政治但絕對鼓勵大家踴躍投票,表達對社會關心的一分心意,因為大眾的智慧選擇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台灣的安定可以帶動亞洲甚至於全世界的安定;以佛法來說,一念之間可以使社會得到利益,一念之間也可以讓社會受到損害,他相信「公門好行善」,陳水扁先生一定會以慈悲和智慧帶領人民國家走得非常順利。

 神情一直很專注並雙手合十傾聽師父開示的陳水扁先生,在聽到師父的期許後表示,每次在師父面前就感到自己的卑微與渺小,自己實在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他很認同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對著眾多前來採訪的媒體,陳水扁先生特別說明,人的盡頭就是宗教的開始,宗教的力量是無限的、偉大的,台灣要成為文明社會,精神建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未來台灣要成為真正的人間淨土,必須從提昇二千三百萬國人的人品入手,他期望在師父的指引下,能建設台灣成為有心、有愛、有信心的人間淨土,這是他的願景也是許諾。

 
法鼓雜誌 124期 2000/04/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