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文與科技三賢鼎談

聖嚴師父、交大、清大校長挖掘科技人的溫柔

【游淑惠/新竹報導】從熱門的網際網路、基因工程到財富、自我與生命的探索,從《六祖壇經》、《金剛經》到老莊思想、徐志摩的「告別康橋」,科技和人文在三賢鼎談會中不再是相對立的兩個領域,在對談人妙語如珠、幽默風趣的對話中融攝無礙。聖嚴師父在「人文與科技三賢鼎談──挖掘科技人的溫柔」鼎談會中呼應對談主題指出,科技與人文是相輔相成的,也應該互相擁抱,以人文的精神帶領、指導科技發展的力量,提昇科技的運用層次,避免產生不良副作用,更能造福人類,促進心靈的成長。

 三月二十七日新竹交通大學的夜晚很特別,該校主辦於晚間七點三十分在中正堂演講廳展開的三賢鼎談會,邀請了法鼓山禪修文教體系創辦人聖嚴師父、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以及該校校長張俊彥進行對談,吸引了滿場近一千五百人次包括科技界人士、新竹縣市佛教界法師、佛學院學生及交大、清大兩校師生前來聆聽。

 為時二個小時的對談會由網際網路的高度發展,與普遍深入社會、生活各角落所帶來的影響切入,兩位同樣都是科技人出身的校長一致認為,科技無庸置疑的為人類帶來便利與舒適的物質生活享受,例如相隔兩地的人透過網際網路,便能無遠弗屆的取得聲音與影像的聯絡,但他們同時也指出,這也是造成人際間日漸疏離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同的,基因工程的研究發展也面臨同樣的問題,雖然可以讓醫療技術更進步,但同時也產生許多諸如複製人的新問題。劉炯朗指出,科技本身並無善惡之分,為善為惡其實端視人類的智慧,他認為適宜而嚴謹的法令規範是必需的;張俊彥同樣表示,科技就像一把刀,兩刃分別代表正義與邪惡,科技人帶著這樣的利器,更應該懂得善加利用。他們一致肯定科技人應以人文陶冶性情,才能讓科技走上正道,服務人群。

 師父也贊同指出,雖然有人說人類發展科技就像是騎在虎背上,在「騎虎難下」的情況下,好像只能不停的往前衝;但他認為這是悲觀的想法,科技雖然帶來環境破壞、人心動盪等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但若能有人文的精神為靈魂,則科技必能為人類帶來福祉而不是禍害。

 當話題進入如何涵養、挖掘科技人的溫柔時,兩位校長不約而同的指出,其實科技人是很「熱」的。他們說,研究本身的確是冰冷的,但追求真理、實現理想的熱忱與專注是熱情的;以過來人的經驗,他們表示科技人在自我放鬆的過程中,如果能加入藝術、宗教、文學等柔軟心靈的良方,將是科技創意的源頭活水。

 
法鼓雜誌 124期/ 2000/04/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