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以佛法雋智看起源

果元法師受訪於紐約電視十三台

 龔天傑

 一月二十八日的紐約街頭,雖然是陽光普照,但是氣溫卻只有華氏十度左右(約攝氏零下十二度),加上寒風凜冽,更覺嚴寒;果元法師與我身著重裘,外加圍巾厚帽手套,全身上下包得密不透風,但走在街上仍感到寒氣襲人,風刮如刀。

推廣佛法開花結果

 雖然在這樣的天候出門是一大挑戰,但是心中卻是充滿了興奮與欣喜,因為這正代表了聖嚴師父在美國推行禪宗佛法二十多年,終於漸漸引起美國大眾的興趣與重視,比如在一九九八年師父與達賴喇嘛的文殊智慧法門對談,便吸引了二千餘名美國觀眾及全美媒體的報導,再來就是紐約電視十三台這次製作訪問果元法師的專題。

 紐約電視十三台的全名是美國公益電視台,專門製作並播放教育文化及社會公益等寓教於社會的節目,可說是執全美公益電視節目牛耳的電視台。製作的節目通行於全美數百家公益電視台,並作為全美上萬所教育學院及中小學校等教學材料之用,甚至還廣為全球各國教育電視台所翻譯轉播,其影響力之大由此可知。

以佛法探討宇宙人類起源

 這次紐約電視十三台與紐約頗負盛名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合作,對宇宙地球及人類的起源作一探討;這於自古以來一向是宗教家、哲學家及科學家們爭論不休的大題目,紐約十三台為了慎重起見,特別邀請了各宗教社會種族團體代表們齊來敘說各自領域對這一論題的看法。

 佛法廣博精深,對此論題自也有其引經據典的說法,紐約十三台的工作人員經過與果元法師的初步接觸後,覺得非常值得介紹給美國大眾,因此請法師專程到位於紐約中城的自然歷史博物館作一專訪,我也沾光陪同前往,並記錄了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訪問。

 當我們在十一時餘到達自然歷史博物館時,紐約十三台的接待人員已經在門口佇候,他們非常有效率地用無線電通知製作單位我們的到達,並引領我們至化妝室為果元法師略為上妝,以免燈光的反射,造成錄影效果不佳。隨後即進入攝影室,此時約八位攝影、導演、製作等人員均已準備妥當,導演首先向法師略述訪問過程,其實他們早在數星期前即已電傳並打電話給法師,聯絡錄影相關全部過程及訪問內容等,因此法師是有備而來,好整以暇且神定氣閒,令在旁原本頗為緊張的我也大為放心。

充滿雋智及慧機的話語

 開始錄影後,法師開宗明義指出,佛陀對宇宙地球人類之由來這一問題,認為是不必窮追不捨及浪費精力的,因為在人的一生中為煩惱苦痛所擾,尚且無可自拔,豈需捨本逐末地談這些形而上的問題。法師引經據典說明,佛陀曾舉例如人中箭(譬人生之苦難),當要之務是趕快拔箭療傷,而不是去追究此箭從何而來及為何而來等不切實際的問題。

 他說宇宙地球人類之起源,一如圓圈無起點及終點,任何一假設之起點或終點,一定又有其另一起點或終點,因此是一無意義的追求;接著又引《起世經》說,若真要追究人類從何處來,可以說人的祖先是從光音天來的,到了地球後因貪吃地球的食物,而身形加重以至下墮地面,無法回升光音天而變成人類。此說也解釋了光音天人的業力驅使他們來到地球,因此又產生了在地球上的業報關係,當這期業報結束後,人類又會到別的處所去。

 訪問結束之後,全體在場人員均認為果元法師深入淺出且層次條理分明的見解,充分表達了佛教對此一次問題的看法,充滿雋智及慧機,確實不同凡響;尤其對果元法師的謙恭柔和及安定沉穩的身範,表示讚歎。製作人員並告知今年四月底,將在紐約電視十三台隆重播出此節目。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