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因為愛 寒冷不在

法鼓山關懷獨居長者系列活動

黃國媛

 雖然生理上會老,但是心靈絕對不會老,有信仰的人會主動去關懷他人,也就不會孤獨、寂寞,永遠有希望。」這是聖嚴師父對獨居長者的勉勵與關懷,他歡喜、樂觀、明朗的態度,感染了安康平宅的老菩薩們,臉上泛起溫馨、慈愛之情,感動溢於言表。

 二月一日下午,冷氣團帶來的冬風肆虐著北台灣,綿綿不斷的細雨更增加了幾許寒意。聖嚴師父在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陳皎眉的陪同下,來到位於台北文山區的安康平宅關懷,除了致贈每位老菩薩慰問金之外,法鼓山福田會的義工菩薩們也特別準備了一鍋鍋熱騰騰的紅豆湯,跟隨著師父的關懷腳步,挨家挨戶的送到長者手中。

 縷縷熱煙自湯碗中嬝嬝上升,紅豆湯的香氣飄散在四週,空氣彷彿不再那麼冷了;接過一碗碗熱呼呼的湯,溫暖的不只是手心的溫度,內心也是滾燙著,因為有著來自師父親切的問候,還有義工菩薩們嚴冬中無私的奉獻啊!

 法鼓山福田會繼民國八十七年在福德平宅和安康平宅進行了環境整潔及慰問關懷後,今年秉持師父關懷長者的理念,更擴大關懷的層面和範圍,舉辦「寒冬溫情送角落--法鼓山關懷獨居長者系列活動」,關懷對象包括了台北縣市的台北市中正國宅、安康平宅、福民平宅和理教公所等多處的獨居老人。

以佛法點亮生命火光

 在內容上,除了持續進行原有的各項環境清潔、物質、生活關懷之外,更重要的是發揮法鼓山的教育特色,陪伴、協助獨居老人建立生活秩序,給予精神的關懷,尤其是發揮宗教的力量,以佛法的觀念,為老菩薩們建立生命的目標,進行教育、提供未來的新希望,讓他們再度活躍於自己的生命舞台,點亮生命火光。

 除此之外,福田會還為居住在社區的老人們安排了念佛等共修的活動,由法鼓山各區念佛會的義工菩薩們每個星期分組到社區內帶動老人或居民們念佛;而農禪寺的念佛會、聯合祝壽等活動,也都會特別邀請社區的老人們共同參與。

 這一系列活動的推廣,使得長久以來在身心上相當孤獨的老菩薩們,再度有了生活的依靠和新生的希望,因此,有的老人皈依了三寶,也積極的參與社區及農禪寺舉辦或邀請他們參與的活動,以宗教的觀點省視生命的意義與目標。

 在當天溫馨致贈聚會活動中,張漢祥、易愛順代表接受師父親贈的慰問金時,張漢祥感恩佛法的啟益,本想向師父頂禮以表感恩,卻因行動不便,而頻頻作禮,令在場者感動不已;最後,他還以一位學佛人的心情,希望大家一起學佛、念佛、做善事,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不止息的祝福與關懷

 活動進行時,聖嚴師父歡喜的分享自己閉關六年的經驗:有螞蟻、蚊子等小動物的陪伴,所以一點都不孤獨!在平安卡上,師父也寫了「能有智慧的人,身體的獨居,心中經常自在、平安、快樂。」作為對長者的關懷。隨後台北市社會局局長陳皎眉、市議員蔣乃辛、李鑫,以及法鼓山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福田會會長王景益等貴賓也都給予祝福,並分別上台將寫上祝福語的平安卡掛在平安樹上,做為對老菩薩們的關懷。

 次日(二日),聖嚴師父還親自前往台北縣政府致贈新台幣一百萬元慰問金,作為台北縣關懷獨居老人之用。整體致贈關懷活動表面上雖然暫告一段落,然而法鼓山福田會關懷老菩薩的工作,卻仍持續擴大著。

 福田會計劃將冬令慰問和環保清潔日結合為一,例如對福德平宅和安康平宅進行了整體環境的硬體改善,包括居家的清理到公共環境、走道、花圃等設施的重新整理、規劃,藉由新的環境給予居民新的生活感覺和希望;並將協助他們設置環境管理委員會,給予共同管理、保持新的環境品質。

 在法鼓人的努力下,對長者的關懷與祝福已引起社會各界的迴響,相信這樣的愛是不止息的,佛法便是當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最佳資糧。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