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領略菩薩的宏大誓願 

宜蘭地區朝山二日行

    ◎孫秀菊

 和煦的冬陽,照射在一五○多位面帶法喜的菩薩臉上,有著無比的暖意。宜蘭地區四部朝山專車,懷著虔誠的心,從羅東鎮公所準時出發,展開法鼓山朝山二日行的活動。

持誦大悲咒回向受難菩薩

 經由車長、副車長詳明的講解,讓我們很快的明白了此行的目的和意義。在「慈悲」的佛曲教唱之後,陳麗雅師姊首先為大家介紹此次參加「大悲懺」的另一番意義,是為了回向給九二一大地震受災的菩薩,以同體大悲之心,持誦〈大悲咒〉,藉由佛光廣度受苦受難的大菩薩。也讓我進一步理解了〈大悲咒〉,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所發廣大救度眾生的弘願,更是祂示現千萬種不同化身所成。沿途還分享了多位師兄、師姊們朝山的體驗,和發願的功德等,言猶在耳,法鼓山宛然可見,已抵達目的地。

 我們在晚齋後,依序進入莊嚴明淨的大殿,觀世音菩薩慈悲莊嚴的法相,環抱著大殿內外一一跪拜的眾生,人手一本課誦本,果治法師以那攝受、明亮的聲音,字正腔圓的引領大眾齊聲唱誦,專一心思,念念不斷,綿綿不絕,無限感動,一心只為回向給九二一大地震受災難的同胞,更藉以淨化人心,建設人間淨土,培養大眾健全人格和正確的修行觀念。

 晚風吹拂,安板聲起,此起彼落的睡袋聲,整齊劃一的鋪上床。或許是充滿著法喜之心,大多數的人睡意雖濃,卻難以入眠,聆聽窗外,雨落繽紛,灑下豐沛之甘露,自有一份豐收的喜悅。清晨三時許,大家就迫不及待早起盥洗,五點時齊聚大殿,法師先講解了朝山的意義和方法後,便引領大眾進行朝山儀軌。

引領大眾進行朝山儀軌

 風雨絮絮,披上簡便雨衣步行下山,抵達朝山起點後,大眾在「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中,以三步一拜綿延前進,一心朝拜,殷切懺悔,渾然忘卻臉上那一點一滴的雨水和淚珠,內心有一份莫名的感動,令人百感交集。此番的朝山,方體會到世俗的奢靡浮華,和山中的清淨神聖是如此的截然不同。

 在聆聽了一位師兄導覽法鼓山工程和理念後,深深體會到聖嚴師父教化大眾的悲願,建設中的法鼓大學,是師父教育學生以道心、健康、學問並重之理想,以法門興亡為己任,道心為根,保持健康的身心,努力的充實道業,以求眾生同進,關懷社會,同為淨化人心,落實各項環保理念,善盡一分心力。 

 結束法鼓山之行後,懷著對齋明寺的憧憬,驅車前往大溪,雲雨朦朧,空靈幽潔,齋明寺獨坐山間,清淨怡然的空氣瀰漫四周,迎門入寺,法師深入淺出的開示,受用無窮。用完午齋後,在導覽義工菩薩引領下,依序參訪古蹟文物,走過清幽小徑,見到那年代已久的「敬字亭」矗立在寧靜的山水詩境中,萃靈塔經過整建後,多了一份生機。回到寺院,觀賞建築的精工細緻,莊嚴的大殿有股祥和的氣氛,內藏豐富的經書和字畫,真是修行的好地方。

「心」生活體驗分享

 滿懷歡喜的踏上歸程,在回程車上,二位師姊分站前後,以「心」五四運動為主題,展開一場熱烈的「心」生活秩序主張和生活體驗分享:德婉師姊以少欲知足,勿追求名牌,養成勤勞美德,努力營造和諧家庭為「四安」;春莉師姊以珍惜鞋子為需要而穿,以免受誘惑買回,卻為如何取捨而苦為「四要」;心惠師姊表示,人面對困境時難免擔心受怕;若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對待人,一心一意,將心安在當下,不計成敗得失為「四它」;秀鳳師姊說,知恩報恩為先,由於先生的往生變故,在師兄師姊的關懷協助下,很快走出陰影,深刻體會師父精神,所以要先以佛法感化自己,從而以行為感動他人為「四感」;蔣師兄不落人後的說出:福氣是廣結善知識,多說好話,知足常樂,惜福必須懂得廣種福田,結好果實為「四福」;而專程由大陸趕回參加這一次朝山活動的菩薩,更期勉大家在感動、心動之餘,回去可一定要動起來,落實在生活中。就在大家陣陣歡笑和感動中,為此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