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全球悅眾禪修師資培訓營展開

為法鼓山禪修推廣打開新頁

 【台北訊】為了因應全面推廣禪修所需的講師與監香人員,法鼓山首度規劃了密集的禪修師資培訓課程,三月八日起一連五天,在土城教育訓練中心舉行。透過錄影帶教學、專題講座、小組研討、Q&A、試講、演練等課程,帶給學員正確的禪修觀念與方法;未來這些學員如果能夠順利通過考評、實習等,將可成為第一批種子講師,為法鼓山的禪修推廣打開新的一頁。

 「第一屆全球法鼓山悅眾禪修師資培訓營」由僧團教育院主辦,共有三十六位學員參加,他們都是法鼓山具有多年禪修經驗的資深悅眾,甚至有十五位是遠從美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香港等地專程趕回來的,他們都是在深受禪法的利益後,也發願共同協助師父弘揚禪法。

 五天的課程內容相當充實、緊湊,除了觀看由師父親自示範主講的初級禪訓班錄影帶外,凡是動作的示範與重要觀念的部份,都再以專題演講的方式予以補充;為了讓學員充份瞭解禪訓班的內容,在每節錄影帶之間,還安排有小組研討,希望透過彼此分享、討論的方式,加強對錄影帶內容的吸收。

 每天晚上的「Q&A時間」,是讓學員們針對禪修與監香時,可能發生的問題,提出討論,由法師主持解答。這樣的安排,能達到集思廣義的效果,並能讓學員們彼此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對觀念的釐清,有相當大的幫助。

 在看過全部教學錄影帶之後,每一位學員們都有充份的試講、演練時間。每一課的演練,學員都必須提交完整的教學計劃,演練時現場錄影,演練完後並將錄影內容播放出來,學員清楚看到自己的表現,配合同組學員的建議,可以很快改進表達的方式與技巧。

 學員們在上過這套精心設計課程後,都能由理解、消化進一步培養出更好的表達能力。他們本來是發心為利益他人而來的受訓的,但在上完課後,便已先感受到「利人便是利己」。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