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傳授第六屆菩薩戒傳戒

一千五百餘人受戒

 【齊秀玲/台北報導】法鼓山農禪寺於二月九日至十八日之間,舉辦第六屆在家菩薩戒授戒儀式,由聖嚴師父、普獻法師及今能長老擔任菩薩法師。由於農禪寺已兩年未傳戒,因此消息一經佈達,報名情況空前熱烈,原定為八天兩梯次的活動,一接受報名,旋即宣告額滿,除台灣信眾外,還包括來自香港、新加坡、加拿大及美國等地的居士。為能廣傳大乘菩薩戒,將原定的兩個梯次增加為三個梯次,計有一千五百餘人受戒,超乎歷年盛況。

 每梯次的戒期為四天,期間以聖嚴師父的說戒開示和演禮為主,強調學習做一位菩薩不僅要培養智慧和慈悲,還要有威儀,因為菩薩行就是要以智慧的心態來消除自己的煩惱、困擾,並以慈悲心來幫助他人;而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要以佛法知見為引導,修養自己的身儀、口儀、心儀,有好的威儀才足以化眾,如此即是菩薩自利利他的精神。

 在菩薩戒證書上,師父以「一師一門永遠實踐菩薩的三聚淨戒,同心同願普遍建設諸佛的人間淨土」,以及「以心五四運動的推廣淨化社會,以受菩薩淨戒的功德重建人心」兩對法語勉勵戒子們,可說正為菩薩戒的精神做了最佳註解。

 戒期期間,為能深入菩薩精神,每位戒子均專心一意的學習、演禮。每日的懺摩,也是戒子們最投入的,在以懺悔、慚愧、感恩、恭敬之心禮拜的提醒下,一次次的頂禮也彷彿不斷洗刷累劫的貪瞋癡所造的惡業,以達身心的清淨,納受戒體。

 在正授的前一天,特別為戒子的歷代祖先與累劫冤親債主授幽冥戒,希望藉諸佛菩薩的慈悲願力,為無量的靈界眾生種下菩提種子。正授當天,連日的演練及戒子們身心的投入,使整個典禮充滿莊嚴祥和的氣氛,尤其搭菩薩衣時,配合〈搭衣偈〉,更堅定戒子們受戒的願心和守戒的決心。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