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師父赴花蓮探訪印順長老

參訪慈濟功德會跨交流大步

 【祁止戈/花蓮報導】聖嚴師父率領弟子及法鼓山各單位一級主管等十人,於二月二十一日前往花蓮靜思精舍探訪靜養中的印順長老,並拜訪慈濟功德會創辦人證嚴法師,同時交換弘法、興學心得。隨後並參觀了慈濟醫學、教育等事業單位,對慈濟的志業發展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雙方交換弘法、興學心得時,聖嚴師父表示,法鼓山成立十一年,而慈濟已有三十四年的歷史,希望此行能向慈濟學習、請益;證嚴法師則立即回應表示,慈濟在文化和教育方面要請聖嚴師父多指導、幫忙。

 聖嚴師父強調,慈濟和法鼓山兩個佛教團體,雖然弘法著力點上稍有不同,但是入世化世的方向是相同的,而慈濟的精神讓他很感動,法鼓山應該以慈濟三十四年的經驗為借鏡,效法其精神及信念;他勉勵弟子們要向慈濟人學習。師父指出,法鼓山與慈濟兩個團體,可以透過資源的合作進行互動,期待雙方能有更多的經驗交流。

 在這趟行程中,原本是聖嚴師父每年例行探訪印順導師的行程,今年適逢印順導師在靜思精舍靜養,故特別安排了參訪活動,希望藉此與慈濟多方交流。兩位在台灣、國際間極負德望的大德面晤,也因此而引起各大媒體高度重視,除了電視新聞即日播出外,次日(二十二日)諸如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央日報、自由時報、民生報等各媒體均有大篇幅的報導。聯合報以「聖嚴訪證嚴,交流跨大步」為題,自由時報則以「兩佛教宗師會面,期許文化和教育上合作」為主題。

 中國時報除以「大師會面,期勉大乘弘法」為主軸外,並搭配專欄讚譽「兩位大師親切的會晤,為日後佛門宗派間橫向聯繫與支援,建立起良好的身教示範,更可以發揮大乘精神,引導更多民眾,匡正社會人心」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