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二○○○年心靈饗宴 為新世紀尋找出路

聖嚴師父與當代名人暢談文藝、宗教、社會與科技

【游淑惠/台北報導】法鼓山基金會主辦的二○○○年心靈饗宴──聖嚴法師與當代名人對談」,於三月三日至五日間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開,一連三天的對談活動,邀請了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歌手張學友及作家侯文詠、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等人,分別就「當理性遇到感性」、「當佛法遇見E世代」、「當宗教遇見科技」等主題,分別與師父進行深度對談,每一場對談均吸引了超過三千人次到場聆聽。

 在對談會開始之前的三十分鐘安排了祈安法會,由僧團常住法師帶領全體與會大眾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及〈大悲咒〉,最後並為九二一震災中的罹難者及社會大眾回向,期盼人心安定、社會平安;而為了讓災區民眾也能到現場分享這一豐盛的心靈對話,主辦單位也特別邀請了台中東勢地區的四十八位受災戶,北上參加四日、五日的對談盛會。

 在「當理性遇到感性」的對談會上,師父與林懷民談慈悲、談智慧、談顛倒夢想的舞蹈創作,激動處,感性的林懷民不僅哽咽,並擁抱師父表達內心的感動;他說自己一直以為舞蹈和佛法是相反的,佛法講不著相,但舞蹈卻全是色相的展演,佛法說禪定,但舞蹈卻是顛倒夢想的創作,後來又思考到舞蹈表演是瞬間發生的事,「這是否就是佛法說的無常?」

 師父則說自己在看了林懷民「流浪者之歌」的舞作後,心中大受震撼,原來舞蹈中也可以有禪機,藉由從中展現的宗教情操與儀式,更看到了深沉的文化修養和對佛法的感動。對談中,雙方也表達了對台灣的愛護與對文化發展的信心,並且共同呼籲:對台灣,永遠不要失望。

 而在吸引眾多年輕人參與的第二場「當佛法遇見E世代」中,廣受各界推崇為「歌神」的香港歌手張學友,除了與聽眾分享自己的學佛歷程,透露了一段年少輕狂的酗酒歲月外,並以自己如何在逆境中學會成長的經驗與年輕的聽眾朋友共勉。知名醫生作家侯文詠則以佛經讓自己受益良多的經驗與大眾分享,並指出在學佛路上的最大體驗之一是「回到第一念」,他勉勵年輕朋友們若能以善念為做事待人接物的出發點,自然會有許多助緣來成就。

 第三場「當宗教遇見科技」對談會中,對於「高度科技發展是否加速環境資源的破壞」、「人類應該如何善用科技」、「二十一世紀中,宗教與科技的角色扮演」等議題,師父與曹興誠均提出許多引人深省的思惟方向。

 這次對談活動很大特色之一在於這也是國內宗教界首次進行現場網路的實況轉播,在法鼓山基金會、互聯科技和SeedNet(數位聯合)合作之下,民眾除了可以透過事先索票親身參與國父紀念館的活動外,還可以透過SeedNet網站,在電腦上觀看對談的實況轉播。

 
法鼓雜誌 123期/ 2000/03/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