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灑淨行腳

心安就有平安

◎聖嚴法師

  各位貴賓,諸位菩薩,大家好,阿彌陀佛!

 非常感恩所有參與、促成此次「灑淨行腳」活動的菩薩們,大家辛苦了。

 雖然舉辦活動的地點是在受災最嚴重的南投縣、台中縣,但我們所要感恩的對象,當然是在震災中罹難及直接受災的菩薩們,同時也是全國的每一個人,因為全國上下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是震災的受難者。

心安就有平安

 當災難發生時,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如何使大家都能夠平安度過,而如何獲得平安?我提出了:「心安就有平安」,以及呼籲「台灣,加油」的運動,希望所有的人,在歷經這次空前的災難後,人心不被影響,並能記取教訓,為台灣帶來新的活力,新的希望,新的前途。所以,當時我也提出了「災後人心重建運動」,希望我們社會的人心更加健康、更健全,使我們身心所處的環境更平安。

 當社會發生大災難時,最需要的是「同舟共濟」的精神,能夠萬眾一心的度過難關,為社會的祥和,多奉獻一份心力,而不是互相抱怨、鬥爭、攻擊和批評,更不要以自私心、以仇恨心來對待人,應該以原諒的心,慈悲的心,智慧的心來處理事,來對待人,這樣子的話,我們的社會一定會一天比一天的好。在此次震災中,我們大家確實發揮了這種的精神,這是相當可貴的。

 可是人是健忘的,發生九二一震災到現在,不過三個多月時間,一般大眾已有意無意地漸漸淡忘了。今天我親自到南投縣中寮鄉,走在街上,兩旁的房子多半已經毀了,人已經遷移了,街上變得相當荒涼。若沒有像我們這樣親自到災區走這一趟,災區以外的人,可能已經把九二一大地震,漸漸地淡忘,這是非常不幸的現象,我們希望永遠記取九二一的教訓,把九二一的精神,永遠地維持下去。

 儘管人是健忘的,但是大地震所留下的傷害和影響卻是存在著,尤其留在受災者心中的傷痕,都會令人生活得很不快樂,而這種影響,不僅在這一代,甚至影響到下一代;不僅個人,也擴及家庭、社會。所以我們希望人心重建的這項工程,是持久的,不要因為時間已經過去了,就把它淡忘,人心重建的工作,是使得大家不要一直恐懼著災難還會再發生,若有這種罣礙、不平安的心,即便災難不來,我們還是在災難之中受災難的。預防災難是有用的,恐懼災難不僅是無用,而且會造成人為的災難。

人心重建,台灣加油

 我們舉辦這次的「灑淨行腳」,具有多重意義,第一,用灑淨的儀式,消除、清淨心中所受恐嚇的污染,使心理恢復正常、健康、快樂。第二層意義,是以感恩心,感恩罹難者代我受了災難,以佛法為他們開解,使得他們能夠安息,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祈求這些菩薩們,早日成佛。第三,希望透過灑淨,能為災區的市鎮重建,能夠平安順利。

 對於罹難的菩薩,在佛教的觀念中,人死亡四十九天之後,很可能已投生了,而震災發生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天了,相信他們已找到了要去的地方,祈願罹難的菩薩們,都已經超生離苦,轉生為人,福慧增長;或者已到佛國淨土成為菩薩,則願他們再來倒駕慈航救度眾生。

 至於在震災中倖存者,更需要我們從信心及精神層面給予鼓勵、安慰。因此,我們法鼓山發願要為災區,甚至於全國,持續地推展人心重建的工作,只要人心健康,身心就會平安;如果心中充滿了仇恨、忿怒、不滿,即使生活在物質條件相當好的環境,仍然宛如在地獄中。但若能心存感恩、知足,常常能關懷、原諒他人,有這種健康的心態,即使處身在惡劣的環境中,還是覺得非常地愉快。

 而這項人心重建的工作,是我們法鼓山持續要做的,今天已有四個安心服務站,分別在南投、埔里、竹山、東勢,開幕啟用,我們將持續地做下去,相信只要有一天大家還用得著我們的時候,我們大家就還都繼續進行安心服務的工作。

 最後非常感謝南投縣縣長彭百顯先生及全體首長、省政府主席趙守博先生等長官對我們的支持,能在中興新村舉行「感恩大回向法會」,非常地感恩,最後還要謝謝諸位所有參加灑淨行腳及感恩大回向將近一萬位的菩薩們,大家辛苦了,謝謝,阿彌陀佛!

法鼓雜誌122期 2000/0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