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記生命中一段源、緣與圓

齋明寺移交周年感

江金曄

  聽著句句的念佛聲、望著張張虔誠的  臉龐,齋明寺念佛共修會正進行著,陣陣的思緒也湧上心頭。

源-回歸正信禪寺

 這幾年來,疲於應付父親的病痛、忙於解決齋明寺的問題;常覺得自己苦命、勞碌命;但在親近法鼓山、接觸正信佛教之後,已逐漸改變觀念,是過去生的因緣,讓我生長於齋明寺,且身為么女又未婚,才能在父親年邁最需要協助的時候,給予他最直接的協助,幫助他完成齋明寺寺產的正名手續,輔佐他達成將齋明寺回歸正信禪寺的歷史使命。

 齋明寺自清朝道光末年創立迄今,已跨越了清朝末年、日據時代和民國八十八年三個時期,一百五十餘年期間,應化利生,隨著宗教的發展和時局的變遷,三易寺名、三承法脈,去年更轉由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接任第七代住持兼管理人,展開新的一頁。齋明寺的沿革在臺灣宗教發展史上,堪稱深具意義。

緣-與法鼓山結緣

 自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二日移交以來,法鼓山已為齋明寺注入新的生命,硬體、軟體均有長足的進展。建物整修方面,齋明寺為三級古蹟,在聖嚴師父維護古蹟的指示下,外部景觀採古樸典雅的設計,內部空間施工的方法與使用的材質,也以維護古蹟為考量。全面整修後的齋明寺,景觀幽雅明朗,空間符合當前法務所需,搭配原有保存的骨董家具、器皿和字畫,以及聖嚴師父的著作、有聲書等,齋明寺已成為富有文化氣息與濃厚書香的古剎。

 而法務方面,在果建法師、果祺法師兩位常住法師的規劃、帶領下,蒸蒸日上。定期舉辦禪訓班,接引新學佛人;固定舉行念佛共修會、禪坐共修會、讀書會、大悲懺法會,提供信眾共修;不定期舉辦佛一、禪二,服務桃園、中壢、新竹地區的法鼓人;每日的朝暮課誦,吸引附近信眾歡喜參加。齋明寺每年最重要的春季、秋季超薦法會,在法鼓山僧團的啟建下,格外莊嚴殊勝。

 行政事務上,文件資料電腦化,古籍文物加以鑑定、歸納和整理;開辦導覽員培訓班,服務來自各地的參訪信眾。與法鼓山結緣近兩年,對於義工菩薩們的用心、盡心和盡力深感佩服,法鼓山的佛法教育推動得相當成功。

圓-齋明寺的圓滿承續

 一九九九年是齋明寺巨大變動的一年,除了前段所述之外,原住眾陸續往生三人,其中家父的往生,令冥頑的我也不得不相信因緣。父親於一九九○年十一月罹患結腸癌、一九九七年九月罹患鼻咽癌,病痛纏身,卻能支撐到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一日聖嚴師父的晉山典禮,且能清晰沉穩地致詞。典禮結束後的下午,身體即不適住進醫院,卻在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後的二十三日便往生。

 父親因祖父早逝,因緣際會於二十二歲接任齋明寺第六代住持。晚年體悟齋明寺亟需有妥善的安排,方能革新再造、永續發展,乃積極尋覓才德兼備,並具有宏觀、前瞻視野的接任人選。經過多年的尋尋覓覓,歷經一番波折與努力,終於獲得聖嚴師父的首肯接任。圓滿交接後,心願已了、因緣已盡,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距一九三九年(民國二十八年)九月十二日接任住持,正好六十年。此等因緣,的確奧妙。

 齋明寺有了圓滿的承續,心繫多年的煩憂  齋明寺何去何從,已有了圓滿的結果。接下來的せせ該是自己應發心學佛和繼續護持齋明寺吧!(寫於民國八十九年一月二十日)

法鼓雜誌 122期 2000/02/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