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遊記

看似容易卻艱難

─《聖嚴法師七十年譜》編輯感言

◎秦就

  每一套書都會有一些感想,編《聖嚴法師七十年譜》這一套書更是百感交集。

主角-人間比丘傳奇色彩

 就我看過的年譜,還有一般人對年譜這類書的刻板印象,會以為是流水帳,看了總是令人昏昏欲睡,其中即使偶有文字典雅流暢的,但美則美矣,卻總有讓人難以親近的感覺。但這部年譜卻一掃我的這些觀感,反而看著看著便愛不釋手,像看一篇引人入勝的長篇小說,一本好看的故事書,甚至使我忘記自己是負有校對、查證等任務的編輯。這都是因為師父的一生是如此的波瀾萬丈,充滿傳奇性色彩(雖然師父一再強調自己是人間比丘)的緣故。

 國內現在享有盛名的諸法師、居士大德,都和師父在青年時代即有來往,加上師父留學日本,弘法美國,並進出大陸、歐美各地,真正身體力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境界,眼光識器異於凡人,所關注的問題更不只限於台灣,而可以說是全人類的,讀起來更令人動容。因此這部年譜可以說是研究現代佛教所不可缺乏的工具書,也可說是《法鼓全集》的精華版(因為年譜作者林其賢老師在譜文中大量引用師父著作,一方面為求客觀呈現,一方面這些文章常是師父著作裡精華中的精華)。

 幾次用電子郵件和作者交換對年譜的意見,知道這本厚達一千多頁的年譜,花了作者大量心血,幾年來幾乎每天花五個小時以上在資料的建立整理上,所以電子郵件上的回函時間時常顯示出凌晨的時間;而翻開書中處處可見旁徵博引了師父在國內外各雜誌、佛教書籍中的大作,很多雜誌、書籍今已停刊或絕版,由於作者的苦心蒐羅,才能使師父的這些大作得以不被淹沒,而重新公諸於世。

 作者林其賢老師目前任教於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為法鼓山在屏東地區的資深悅眾,對於年譜編寫很有經驗,著作中已有類似年譜的《李卓吾事蹟繫年》,加上篤信佛教,歎服師父的悲願,又是研究現代佛教發展的學者,所以資料的蒐集鉅細靡遺,因此師父在序裡稱讚道:「讀完這部長達四十六萬字的七十年譜,深受感動。發現它的作者,既有耐心,也極細心,蒐羅到了這麼豐富的資料,許多東西,連我自己也有意無意地早就遺忘了,卻都在這部年譜中現了原形。」

作者-蒐集治學態度嚴謹

 作者確實對這本年譜相當重視與負責,平常不但電子郵件、長途電話往返聯絡,編輯期間兩度從南台灣搭飛機北上,來到出版社編輯部親自改稿校稿,連同修郭惠芯都帶來一起校稿,雖然期間我們忙著交換意見,好像已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見面時卻反而沒話說,確切的說是沒時間說話,他都是忙到快趕不上飛機了才不得不離開。所以對作者的印象還是來自於信件的往返、編輯所表現的敬業的態度。

 唯一引起我注意的是以下的兩則小插曲:一是作者夫婦的鰜鰈情深,來編輯部時只有中午用餐時他才稍微喘一口氣,奇的是他用右手拿筆卻用左手持筷,「為了配合她呀,這樣吃飯時兩人的手才不會打架。」原來師姊是慣用左手的,他配合她。二是作者在離開公司編輯部前還問了有關師父的最新著作的出版情形,唯恐漏掉任何一本,似乎就遺漏了貴重的研究資料,從這一小細節也可窺知作者研究態度的嚴謹。

 因為資料繁複,唯恐有所疏失,又遇到農曆年前出版業印刷大塞車,我們只好無暝無日加班作業,星期六、日也來辦公室報到,最後的校稿則幾乎編輯部全體同仁都參與了,尤其法鼓文化的輔導師果毅法師不但熟諳編輯各項作業,又精熟各種編輯繪圖軟體,所以原本被打字行拖延的進度,在他加班到深夜的情形下,終於順利在預定時間內進廠,讓身為責編的我是又感動又慚愧的。

 這本書就這樣在這麼多人的鼎力相助下編輯完成了,像化蛹的蝴蝶終於破繭而出,也願此書像蝴蝶的翅膀般吸引讀者的目光。

法鼓雜誌 122期 2000/02/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