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藝術表演

洋溢對生命的活力

◎黃國媛

 佛法講求人與人、社會、自然、宇宙  的和諧相處,原住民的歌舞中最能展現出他們敬天畏神的凝斂和虔誠,以及彼此之間互助、和諧的關係。

 在這次的「感恩」活動中,特別邀請分布在阿里山山脈和西南部的鄒族原舞者參加表演,表演的是鄒族Majasvi祭典正祭歌舞,內容包含送戰神祭儀、道路祭、男童登會所及成年禮,豐富的內容、舞蹈及沒有樂器伴奏的清亮歌聲,除了展現出他們的虔誠之外,更有一股對天地、大眾的感恩之情融在歌舞中,在在的感動了現場的觀眾,獲得了熱烈的掌聲。

音樂盒室內樂集和台北打擊樂團

 隨著音符的跳動、樂音的揚起,優美的音樂旋律安定了浮躁的心靈、洗滌了塵埃,甚至撫平了傷口;在活動現場,「音樂盒室內樂集」和「台北打擊樂團」分別以不同的樂器和音樂,展現出對九二一大地震後所有受難菩薩們的關懷和感恩。

 設於霧峰,在九二一大地震中受到強烈震傷,同樣是地震受災戶的「音樂盒室內樂集」,以木管五重奏的表演方式,長期在中部地區散播文化藝術的種子,大地震後更以音樂擔負起中部文化重建的工作。

 活動中,「音樂盒室內樂集」選擇依序演奏「爬山調、小白菜、蝴蝶、農村曲」四首台灣音樂,所要表達的是台灣在經歷大地震後艱辛、平靜、蛻變、重建後欣欣向榮的四個階段;而台北打擊樂團所演奏的「被丟棄的寶貝」,利用回收的廢棄物,以擊樂技巧讓這些廢棄物成為可以演奏美妙樂音的樂器,在傾聽的同時,更可以從卑微中發現堅韌的生命力,進而珍愛週遭的所有。

種籽藝術學堂彩繪

 天空飛翔著美麗多彩的雲,清澈的河裡有魚兒的悠游,溫暖的家送出裊裊炊煙,美麗的家園在我們心裡、在我們的生活中…;這是孩子們心中的純淨世界,透過繪畫,我們看到了他們心靈的聲音、願望與生命。

 繪畫是人類最原始的語言,在這場「感恩」的活動中,於台中國美館右側的美術廣場開設了「種籽藝術學堂」,朱銘文教基金會的莊明旗老師特別前來指導來自南投、東勢、埔里、竹山等災區或非災區的三百多位小朋友,利用顏料、彩筆、雙手,畫出他們心目中如天堂般的世界,也畫出他們對震災的恐懼。而利用糖果盒、小石子或舊衣服等廢棄物的創作的過程中,也讓小朋友們體會生命的重建力量。

 法鼓山人心重建的工作從孩子們一雙雙的巧手開始,幫助他們走出恐懼,走在燦爛的陽光下。

童言安心樹

 配合著國際知名藝術家們大氣勢的創作,嶺東技術學院商業設計系學生利用環保素材所創作的「童言安心樹」,則充滿了想像與創意,「樹」上的安心卡細膩的傳達出全國菩薩對受災菩薩的關懷和感恩,活動後帶著全國人的祝福,安心樹和卡片將分別送到災區的小學。

 十二株安心樹,也都各有代表學生們關懷與祝福的名字,包括了「白色希望」、「閃耀的大地」、「生命的螺旋」、「讓愛起飛」、「希望和夢想」……等,許多大人和小孩都被這些特殊造型的樹,以及繫滿樹梢的安心卡所吸引,不只寫下了他們的祝福語,甚至還拍照留念。大家除了對受災菩薩們表達關懷之外,其實更想表達的是對他們的感恩。

法鼓雜誌 122期 2000/01/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