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第六屆佛化婚禮士林官邸舉行

64對新人接受三寶祝福共結佛化家庭

【嚴康寧/台北報導】一月二十三日的台北士林官邸,很不一樣!入口處,在法鼓山義工團的巧手慧心布置下,在原來的花團錦簇中,多了一分熱鬧與溫馨,一對由粉白、粉紅汽球組合而成逗趣而醒目的新郎、新娘玩偶,及大型半圓環狀充氣招牌,清楚點出法鼓山正在這兒舉辦第六屆佛化聯合婚禮。有別於以往幾屆在室內舉辦,今年佛化婚禮最大的特色便是將活動移到戶外,接受大自然的洗禮。

 聖嚴師父在為新人授三皈依時指出,許多的禮物都會有用盡、用完的時候,只有「三寶」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希望新人們能善用這份最珍貴的禮物。「佛化家庭是從佛化的婚姻開始」,師父在說法祝福時表示,淨化的社會是以佛化家庭為基礎,而佛化家庭又是以佛化的婚姻為開端,他期勉新人們能真正成為佛化家庭的基石,互相尊敬學習,互信、互諒、互助、互愛,一起成長,才能將家庭營造得和諧、快樂而幸福,攜手共行菩薩道。

 穿著整齊制服的義工菩薩沿著入口兩列排開,以熱烈的鼓掌及恭喜聲,迎接著剛下禮車的新人們,每一個細心攙扶、每一句體貼問候,都撫慰著新人原來緊張不安的心,嬌豔、帥氣的臉龐上,開始綻放出愉悅的笑容。

 士林官邸的露天音樂台,經過粉紅色綵帶、豔紅色地毯、鮮花、素果的妝點,已是高雅隆重的佛化婚禮場地,釋迦牟尼佛像慈愛莊嚴的俯視眾生,一入會場就讓人有不一樣的感動;讚歎不只來自新人或雙方家長、受邀賓客,就連原本只是來遊玩的遊客,都不免被這幅圖像吸引,駐足流連許久。

 六十四對新人在法鼓山合唱團優美的歌聲中進場,佛化聯合婚禮正式展開,邀請聖嚴師父擔任婚禮說法祝福人、總統府資政吳伯雄為證婚人、台北市市長馬英九為男方主婚人、台北市社會局局長陳皎眉為女方主婚人、法鼓山護法會會長陳嘉男伉儷為介紹人,在難得暖暖冬陽中,新人們神采奕奕接受來自各方的祝福。

 當婚禮司儀宣布新郎為新娘揭開面紗的一刻,耳盼響起「祝福吉祥」的悠揚樂曲,歌詞中如是說:佛光照耀,新郎新娘,燦爛輝煌,祝福吉祥;佛光滿丈,庇佑美滿,互信互諒,福慧綿長……。相信與會來賓們給予的是最真摯而熱忱的祝福,而透過新人們彼此凝眼互視時,那一對對閃閃晶亮而滿含柔情的眸光,讓人也不禁為他們選擇以如此殊勝的佛化婚禮完成終身大事而喝采、讚歎。

 
法鼓雜誌 122期 2000/0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