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現代藝術與宗教為人心重建再加油

藝術感恩點亮心燈 灑淨行腳回向大地處處不安

 【黃國媛/台中報導】延續「法鼓山災後人心重建」系列活動,法鼓山和台中國立國家美術館,於一月十五日在該館正門的室外廣場合辦一場名為「感恩」的活動,結合宗教和藝術對心靈深具影響的共同特性,邀請許多國際知名的藝術家,以現代藝術的表現方式,向所有在九二一大地震中付出的人致上最誠摯的感恩。

 聖嚴師父不僅抱病參加一月十三日在台北舉行的記者會,並全程出席十五日在台中舉辦的活動。在開幕典禮中師父表示,自古藝術和宗教就息息相關,藝術能夠使時間和空間在同一個時間之中留下永恆,因此法鼓山希望藉著藝術的方式,感恩所有在九二一大地震受難和救難的菩薩,並紀念九二一帶來的深遠影響,期待大家能走出災難的悲情,走上無限希望的未來;師父也感謝所有參加的藝術家、藝術團體和表演團體、國美館的共同配合,以及策劃人葉榮嘉以「藝術在人心重建中是不可缺席」的理念下大力促成了這個活動。

 「感恩」的活動分為感恩會和藝術創作兩部分,「感恩會」包含了祈福祝禱、分享傾聽、藝術觀想;「藝術創作」則有種籽藝術學堂、童言安心樹和知名藝術家的裝置藝術,邀請到的藝術家包括旅居美國的蔡國強、李明維,台灣的楊茂林、薛保瑕、陳建北等人做現場的藝術表演。聖嚴師父在節目尚未開始就預先抵達現場,除了向藝術家們致意之外,也特別觀賞了位在國美館右側草地上,由台南藝術學院視覺藝術研究所所長薛保瑕創作的作品「問」,和美術廣場上「種子藝術學堂」的小朋友創作。

 節目於下午三點由旅美大陸藝術家蔡國強的作品-----「九二一的烙印」首先登場,在五秒內的爆破過程,將九二一當天地震的震波成為藝術創作,獲得了現場觀眾一陣驚歎和熱烈的掌聲;接著這件作品當場由佳士得藝術中心即席以二百三十萬元拍賣出去,並將所有款項捐做法鼓山災後人心重建之用。隨後,其他藝術家的作品也陸續呈現或介紹在觀眾面前。

  節目即將結束的最後一項表演,則是台南藝術學院的視覺藝術研究所教授陳建北的「祈福」,在法鼓山義工和現場參觀來賓的參與下,二千四百盞象徵在賑災中罹難人數的油燈陸續分布在廣場上,點亮了國美館的夜空,也形成了一朵清淨的蓮花。

 除了知名藝術家的表演之外,嶺東技術學院創作了十二棵「童言安心樹」,樹上繫滿來自全國小朋友祝福的安心卡;朱銘文教基金會也邀請了災區及非災區的小朋友參加「種籽藝術學堂」的彩繪創作。

 活動結束後,許多人還留在廣場上為被風吹熄的油燈點火,也吸引了許多路過的民眾一起來點燈,一直到晚上十點多,在廣場上點燈的人仍然駱驛不絕,期許這一盞盞不滅的感恩蓮燈,能點在每個國人的心中。

【本刊訊】「心安就有福,感恩和知足就會身心平安,多關心他人的平安,大家都有平安。」這是聖嚴師父寫在安心卡上的祝福,不但隨著十萬張安心卡送到災區,更於一月十六日,率領了法鼓山全體僧眾,以及來自全國的五千多位信眾,從設在南投、台中的四個安心服務站出發,分二十一條路線,進行灑淨,最後並在下午三點齊聚在中興新村運動場,舉行感恩大回向。

  聖嚴師父表示,舉辦「歲末萬人灑淨、行腳-為家園祈福」活動,主要是藉由灑淨儀式為災區祈求平安,使得這塊受災的地區、人民以及罹難的亡靈,都能獲得佛法的利益,讓他們能安心地往生至佛國淨土。師父再一次提醒大家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以互助代替指責,以關懷代替抱怨,大家攜手共同重建家園。

 上午九點半,來自全國各地參與這場活動的菩薩們,分別聚集在法鼓山設在南投、竹山、埔里、東勢四個災區的安心服務站,由常住法師們主持啟用儀式和灑淨法會之後,再分成二十一條行腳灑淨路線,從服務站出發。灑淨的隊伍在觀世音菩薩聖號的引領下走過了許多原本繁華的街道,許多民眾看到灑淨隊伍的到來,或在自家門口一起誦念聖號,或扶老攜幼加入行腳的行列,只希望能夠為家園多添一份平安的力量。

 南投縣長彭百顯以及縣府全體一級主管,也在南投安心服務站與師父共同參與啟用剪綵儀式、法會,並在啟用儀式後隨著中寮國小-永平路-永樂路-永安街的路線行腳、灑淨。

 行腳在中午時分結束,下午二點三十分菩薩們陸續集合到南投中興新村運動場,參加「感恩大回向」活動。參與的貴賓除了南投縣長彭百顯以及縣府一級主管之外,台灣省主席趙守博也親臨現場一起為省民們祈福。

 三點,活動在法鼓山合唱團所唱的「法鼓山」歌聲中準時開始,聖嚴師父、貴賓和常住法師們在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中進場,莊嚴的氣氛使得原本坐在豔陽下的菩薩們心裡頓時清涼了起來,法會進行一半,太陽忽然被雲遮住了,並吹起了陣陣的微風,這場由聖嚴師父親自主法的感恩回向法會,就在清爽的天氣配合下進行。

 許多當地的居民被莊嚴的法會所吸引,紛紛走近隨大眾合掌,一起為自己的家園祈福。由於臨時參與的人越來越多,因此在外圍也圍成了一圈圈的人牆,大家彼此祝福的用心,使得法會現場形成了特別的景象。

 南投縣長彭百顯特別代表南投縣市贈送一尊名為「愛與關懷」的銅雕給法鼓山,由師父親自接受。銅雕的造型是一位母親抱著一個初生的嬰兒,銅雕上的時間正停止在大地震發生的一點四十七分,生動的造型讓人動容。

 福特六和汽車公司也在地震發生後積極的參與賑災工作,在得知法鼓山將長期進行災區人心重建的工作後相當感動,特別提供六部汽車給法鼓山四個安心服務站做為公務之用,並負責車子的保養、維修等所有相關的工作。福特總裁潘克強特別蒞會致贈,由聖嚴師父代表接受。 

 「感恩大回向」的活動在法鼓山合唱團的「慈悲」歌聲中結束;放在體育場各出口的平安米讓大家自由領取,所有參與的人都帶著感恩的心平安的回家了。

 
法鼓雜誌 122期/ 2000/0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