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我認識一位博士法師

                          ◎吳鄧蘭
 
 記得在我空中大學最後一學期的開學面授時,教室走進來一位令同學們眼睛為之一亮的老師,頓時全班鴉雀無聲,都為眼前這一幕感到不可思議,因為走上講台的是一位年輕、身材高躺、相貌清秀的法師,而我們這節課是產業經濟學,直覺上這學科與出家人的修行生活格格不入,老師似乎也感到教室內特殊的氣氛,就語氣輕鬆的要同學們不要執著他的表相,出家前他是學經濟學的,目前是農禪寺的常住法師。

遇見博士法師

 經過他簡要的自我介紹後,才知道,他是留學美國知名學府的經濟學博士。首先他先對產經學做概說,接著就拿出一疊正反面都印滿的講義,每份約六、七張,共有二、三十份,每位同學都拿到一份講義,內容是她從課本摘錄下來,需要特別講解及補充教材,法師分秒必爭的趕上進度,從授課中感受到法師的專業知識及上課前充分的準備,這種教學態度是我進入空大近七年都未曾遇到的,即使是他所訂的作業題,也能體察出是費了心血,想激起同學的學習興趣而能深入探討,老師也歡迎同學遇到瓶頸時隨時提出,如無法立即解答,也會再找資料,務必給同學一個正確滿意的答覆,老師的態度總是謙和有禮,談吐自然溫和,在整個學習過程中處處都能感受到她的真誠、用心。

觸動學佛種子

 因為老師鉅細靡遺的全心投入,讓我改變以往對出家法師出世消極的負面印象,逐漸接觸佛法後,才瞭解聖嚴師父的感慨「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如果沒有遇到果光法師,我可能一輩子都體會不到學佛的樂趣,果光法師的無心插柳,卻觸動我深埋的學佛種子,重燃起對生命的熱忱,親近農禪寺後,我發覺路愈走愈寬廣、心也愈來愈明亮,看到的世界也跟著亮了起來。

法鼓雜誌 121期 2000/01/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