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如何關懷亡者與家屬

                          

問:如何做好對亡者及家屬的慰問關懷?

答: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面對親人死亡都是難以接受的事情,但是適當的關懷與慰問,卻是幫助臨終者或家屬瞭解死亡是人生不可避免的過程,讓他們能夠面對並接受死亡,甚至走出對死亡的恐懼,對未來產生積極的信心。臨終者可以因此放下執著往生淨土或善處,家屬也可以藉此建立正確的佛法觀念,逐漸去除憂慮,走出悲傷。

 對於臨終者,可以先讓他知道自己的情況,逐步的幫助他接受即將死亡的事實,並告訴他一生的功德善行已經圓滿不必執著,也為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讓他提起往生極樂世界的信心,現在只要專心的跟著佛號一心念佛,必能乘佛願力往生善道或佛國淨土。

 而對家屬,驟失親人的傷痛,往往會令他們不知所措,而且往往伴隨著許多情緒反應,如悲哀、焦慮、無助、困惑等等,甚至會有呼吸急促、失眠、食慾障礙、心不在焉、坐立難安、退縮等生理及心理現象,這時候,慰問關懷的作用,可以讓我們瞭解家屬的需求,並協助處理喪事、指導做佛事。也是以宗教的引導,給予家屬佛法中無我、無常的生死觀念以及三世的輪迴觀,使家屬對未來產生信心;更重要的是要陪伴家屬走過這段傷痛的日子,傾聽家屬談已故親人的一切,並進一步鼓勵家屬念佛、加入義工的行列,或者參加各種活動,以紓解或轉換悲傷的情緒。

 但是擔任慰問關懷的人必須情緒穩定,具有同理心,要以關心、接納、尊重的態度來傾聽,以同步陪伴的方式與家屬建立良好關係,引導、鼓勵家屬傾吐內心的感受等,以給予適當的關懷,並要避免急於講大道理、建議、分析等行為,更要避免掉入家屬的悲傷情境中,和對方一起陷入悲傷的感覺中。

法鼓雜誌121期 2000/01/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