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頑石也點頭

金山兒童石頭彩繪班

                              ◎孔耀珍

  
 走進了王增煌老師的石頭彩繪世界,彷彿進入愛麗絲夢遊記的國度,一個個不同形狀的石頭,經過巧思的創意,注入了生命的活力,譜出了一幅幅精彩絕倫的圖案,似乎正訴說著各式各樣的身世故事。

為石頭注入生命的活力

 週末午後,頂著一色灰濛濛的天空,踅身避開路面一灘灘的水漬,匆匆進入位在市場邊的法鼓山金山共修處,輕輕抖落一頭一肩的雨滴,迎面佛堂一室的暖意,二樓讀經班教室通明,王老師彎著腰正專注的忙著準備石頭彩繪需要的水盤教材。目光被架子上陳列的作品所吸引,一整排的非洲土著,一撮撮菜瓜布剪裁的頭髮,或一頭墨綠的布包,都是生活上俯拾即是的用品,在這些彩繪的石頭上卻巧妙的活了出來,令人見了都會禁不住會心一笑。

 一旁的大嘴鳥彷彿安於那根圓形木柱,你會有一股衝動想要順順祂的羽毛、感受一下是不是想像中的柔軟;各型各樣的動物,栩栩如生的表情,真是歎為觀止;也難怪小菩薩們趨之若鶩,一上課就熱呼呼的急著想試試身手,希望繪出心目中的圖樣,所以每每彩繪不如理想時,總是耐心的一遍一遍洗掉重來,也因此頻頻換水、加顏料,而忙壞了秋蘭和妙參這兩位在場的義工媽媽們。

延續美麗的文化傳承

 法鼓山金山共修處兒童石頭彩繪班,在去年十月十三日下午正式開課了;這是王老師在他的工作之外,第一次利用有限的下班時間,義務教導學生如何欣賞及彩繪石頭;他說在整個製作過程中,最快樂的莫過於走出戶外、進入山林或到海邊撿拾各型各類的石頭,你可以試著仔細去傾聽,在大自然的洗禮下,每一顆石頭所訴說的故事,慢慢的你就能譜出一篇篇美麗的詩章,並且在手中彩繪完成。這種自在和喜悅,祈望能透過這樣的教學方式,讓下一代也能藉著親近大自然和彩繪,得以延續這個美麗的文化傳承。所以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室內彩繪後,將會持續舉辦戶外教學,帶著小朋友到海邊去撿拾石頭。屆時希望也能父母同行,親子同樂,一起享受撿拾的樂趣。

 出了共修處,經歷了小菩薩盡情的揮灑,和充沛的精力後,儘管帶著一身疲憊,在感悟培育下一代心靈文化迫不及待的同時,也欣慰在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許多像王老師這樣慈悲、熱心的奉獻,使得法鼓山推動的心靈、生活、禮儀、自然環保──「四環運動」,更增添了許多的力量和生氣,步出室外深深的吸了一口氣,體會大地給我們的富足,不禁油然升起無限的感恩。 

法鼓雜誌 121期 2000/01/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