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遊記

兩千年行腳─聖嚴師父1998遊化行腳﹝九﹞

前往舊皇宮的度假中心

八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早上八時三十分,由同一輛承包的小型出租巴士,來我們的住處迎接,同樣是三位佛法中心的成員瓦丁姆 (Vadim),鮑夫爾(Pauel),依格列(Igor)。把我們接到離城區約一小時車程的郊外,那兒有一座非常寬大的園林,原來是彼得大帝為他的王妃、公主所建的皇宮。我們前往該處不是為了觀光,而是借用那兒舉行五天的禪修活動;在彼得大帝的皇宮進行禪修,聽起來是相當豪華的事。

 蘇俄的郊外風光,並不特殊,許多的草木樹林,似乎跟其他地區沒有什麼兩樣。不過從他們居住的環境而言,相當貧窮,有一點像我在南美洲旅行所見的情況,可見蘇俄這個國家,雖然在史達林統治時代,曾是威震世界,經濟和軍事的一大霸主,連美國也不僅僅只是受到影響,甚至受到威脅。但是它的民生建設,想不到是這樣的落後,也許正因為生長在蘇俄的人民,必須面對生活的煎熬,以及自然環境的挑戰,所以養成深思熟慮和堅毅冷靜的性格。他們出過許多偉大的哲學家、文學家、藝術家、音樂家、軍事家,尤其是近代太空科技的發達,甚至有一段時期凌駕美國之上。那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民族,所以有好多位俄國人得過世界級的諾貝爾獎,我此次在聖彼得堡接觸到的俄國青年,資質也都相當優秀。

 在行車途中,我向瓦丁姆(Vadim)問了好多問題,例如他們自己的生活、謀生的職業、宗教的現況,以及佛教徒在聖彼得堡的社團和總人數等等。他讓我知道他是一位職業的畫家,在歐洲的青年畫家之中,算是相當傑出的,曾經在好幾個國家參加過聯展。鮑夫爾(Pauel)是聖彼得堡大學的副教授,依格列(Igor)是位商人,佛法中心
這個團體成立於一九八九年,他們三人是核心幹部,分別是會長、秘書兼編輯、出版兼發行。

 聽說聖彼得堡現在一共有十二個佛教團體,全部加起來也只有二百多位會員。他們這個團體只有十五位會員,因為俄國現行的法律規定,只要有十人以上就可向政府申請成立社團。在這十二個團體之中,多半隸屬於藏傳佛教的蒙古系統,此外有日本系統的禪,以及韓國系統的禪。我們這次去,介紹了中國的禪。正由於佛教徒
的人數太少,辦活動很不容易,也得不到經費支援,能夠有力量從國外聘請像我這樣身份的老師去指導的團體,不會超過三個,而佛法中心是最主要的一個。

 使他們相當失望的是,每次請去一位像我這樣的老師,都是僅僅逗留幾天就會離開,而且不會再去第二次,所以他們感到非常無奈和沮喪。原因是要在那邊發展,必須要有耐心,尤其是佛教的理論比較深奧,修行方法也不能夠很快會有明顯的成果。不像印度其他的新興教派,例如賽以巴巴;它根本沒有到過蘇俄,只是俄國人
在印度接觸之後,回到俄國,發展相當迅速。它們的理論,淺顯易懂,一聽就會,簡單的修行方法就是一個咒語,加上推廣素食,他們既能傳教,又有生存發展之道。

 這些佛教徒們也知道佛教的內涵,要比那些新興宗教深厚得多,可是要快速的成長和持續的維持,卻是備感艱難,所以希望我能夠常常去,或是留下我的徒弟在那兒。我說這個建議雖然很好,但不是那麼簡單,因為像我這樣的人,在東方及美洲也是處處需要,我的弟子尚未成熟到足以獨力弘化一方的程度;何況還得先學習俄語,通達俄國人的民情風俗和文化背景,才能夠得心應手,和當地人打成一片,而為當地人接受。

 接著他告訴我,關於昨晚我演講的會場,那座喇嘛廟的故事。因為瓦丁姆(Vadim)曾經在那座寺廟裡工作過一段時間,對它的歷史相當熟悉。我在前面已經說過,它是建於一九一三年,可是在一九一七年社會主義革命成功之後,一九二四年就被政府查封,真正當作宗教用途的時間不過十來年。它是為一位蒙古來的高僧所建,後
來這位蒙古喇嘛離開了聖彼得堡,再也沒有回來,就被政府移作別用。它曾經是工廠倉庫、傷兵的醫院,最後是動物實驗所。在一九八○年代,Vadim受雇到寺院工作,清理這座寺院,發現了若干藏傳佛教的文物、法器、經典,被封存在地下室的木架上。可是,他們在地下室,也搬出了更多的解剖後的動物屍骨。

 到了一九八○年代後期,從蒙古來了一位大喇嘛,有妻室、有子女,而且帶了幾位弟子同來,接管這座寺院。首先是由聖彼得堡的一位教授,協助他募款整修該寺廟,前後集資十六萬美元,但始終沒有好好的重修寺廟,只是把錢存在銀行,後來他去了美國,留下了一位並未受過比丘戒的喇嘛弟子經營該寺。他的政策很奇怪,
他以為佛教寺院是蒙古人的,除了旅居聖彼得堡的蒙古人,不允許俄國的當地人參與佛教的活動。

 但是為了維持生活,這位三十多歲的喇嘛,只好以他不太高明的指壓按摩為客人收費服務,也招收了好幾位蒙古籍的女孩子跟他學習,為客服務,因此常常傳出一些緋聞,以致令人側目,流言很多。而那位老喇嘛因為經年留在美國,遲遲不回俄國,他的這位弟子就動了異念,先把老喇嘛請回聖彼得堡,然後召開會議請大家一
致通過,把住持的名義和權責,全部傳給這位弟子,然後把老喇嘛送上飛機,等於是驅逐出境,趕回美國。

 這個故事並沒有了結,聖彼得堡有一位黑社會的頭目,聽說這座喇嘛廟有幾十萬美金的存款,放在銀行沒有動用,所以先跟這位喇嘛接近,支持他,做為他的護法。事實上,演出這場徒弟奪權把戲的,就是由這位頭目在背後策劃。那位奪權的徒弟喇嘛,原以為得了一位大護法,自已又升任住持,非常的得意。萬萬想不到,在今年六月,那位黑社會的頭目,派了五、六位手下,帶著頭套及手套,持著衝鋒槍進入該寺,用武力來脅迫這位新任的住持喇嘛,交出所有的印信以及財產的權狀。並且在他們預先準備好的文件上簽字,承認把該寺的一切權力和名義,轉移給黑社會領導人所指派的屬下,又命令這位住持喇嘛,當天就要帶著他的徒眾搬出寺廟。

 這個故事發生之後,成了聖彼得堡的一個大新聞,電視、報紙都曾披露這段消息,政府事後也出動了KGB的調查人員去深入調查。可是蒙古人就是蒙古人,黑社會的那幫人是俄國人,跟許多方面都有掛鉤的關係。政府對這樁事,採取中立而不加干涉,現在那位喇嘛想要通過法律的程序,以及向各方面請願的方式,來返回該寺,成功的可能性不大;因為白紙黑字,他已經簽上字了,對方一切都是合法的。而現在接任的住持不是外來的,也是這座寺廟的信徒,既然老喇嘛可把權力交給弟子喇嘛,自然他也可再把權力交給他人。

 我聽完這個故事以後,真是不勝唏噓!很像一篇精彩的小說。這裡面最大的問題,出在私欲兩字;那兩代喇嘛,為了希望將金錢和權力佔為己有,結果卻失去了一切。如果募得的款項,全部用在整治寺院、推廣佛法、造福社會,佛法就會在當地推廣開來,他們也會受到社會大眾的尊敬。現在弄成這樣的下場,實在是佛教的一大損失,我相信那座寺廟的是非,並未到此完結,黑社會的頭目不可能將寺廟佔為己有,因為這是政府明令規定,發還給宗教團體使用,用作宗教活動的場所,最多對那一筆美金的存款有支配權,但也不可能吞為己有。(待續)

法鼓雜誌 121期 2000/01/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