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暖暖鼓手心

菩薩被吵了快兩年了

                                                       朱秀容

 慧寬對自己精進的學佛越來越滿意,因為她持續每天做早課已接近兩年了。她心中很得意,自認為因此而累積許多功德,也為此而歡喜。

 有一天,先生家良在她做早課時,告訴她:「我找不到領帶」,慧寬心裡很清楚,東西就放在衣櫥的抽屜中,她不假思索地瞪家良一眼,繼續做早課。正巧今天是家良公司的月會,身為主管的他,必須以身做則,穿上制服,打好領帶。家良在抽屜中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公司的領帶,他心中有些急了。於是又再度告訴慧寬:「拜託你幫我找找領帶,我很急。」慧寬覺得家良應該明白她做早課是不能中斷的,於是她用手指了一下衣櫥,示意家良自己再仔細找找。家良還是找不到,在有點急躁的情況下又再度來到佛堂要求慧寬。

 這時,慧寬發火了,她把課誦本一丟,大罵家良壞了她近兩年的修行功夫。家良則回答她說:「菩薩也被你吵了快兩年了!」慧寬突然體會出這句話的意思,而感到慚愧不已。

法鼓雜誌 121期 2000/01/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