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一次宗教交流的盛會

 果元法師

 參加「迎向二十一世紀座談會」

                          ◎王果真  

  美國東初禪寺及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於十一月九日,應紐約州、紐伯市聖瑪利亞大學(Mount Saint Mary College)之邀,參加了該校舉辦的一場座談會。座談會的主題是「迎向二十一世紀:統一和差別的宏觀」(The Vision for theMillennium: Unity and Diversity)。當天與會十一位代表不同宗教、少數民族的來賓中,果元法師以佛教的觀點發表了五分鐘的談話。

  紐伯市(Newburgh)距離法鼓山象岡道場約三十分鐘車程,是道場附近最大的一個城市。近年來由於該市人口不斷流失,再加上種族、家庭及毒品等諸多社會問題,讓紐伯市困擾不已。在新世紀即將來臨的前夕,有關單位希望藉此座談會,促進當地居民對種族、宗教個別差異的了解,進而達成居民團結和諧,攜手邁向繁榮興旺的美景。

  當晚座談會於七點準時開始,各與會代表針對大會擬定的「統一與差別」主題,每人以五分鐘的時間從自己的教理或文化角度闡釋其意義。

一葉知秋明宇宙因緣

 佛教界代表果元法師神態寧靜,以平實的美語,用實物切入的活潑方法,開啟一段別開生面的佛法介紹。首先他拿起一張滿是花朵的卡片,問台下六十多位聽眾:這張卡片吸引你的是那一部分?接著他闡述個人因個別差異而對這些花朵產生不同的遐想、反應及喜好,有人喜歡其顏色,有人喜歡其造形。中國有一句成語叫「一葉知秋」,與此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以佛法的角度來說,這句成語代表著更深遠的意思,就是由一個細微的東西可以明瞭因緣的道理,並能擴及到整個宇宙,也就是說,從一片葉子可以看到陽光、水、火、山河大地、宇宙之中所有和這片葉子有關聯的元素。

 

 果元法師又說,其實早在兩千六百年前,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當夜目睹明星時就知道這個道理而說道:「眾生各各本具佛性,然因因緣與煩惱而無法顯現。」兩千六百年後的今天,由於科技的進步,資訊的發達,已經撤除地域的藩籬,人類共同居住在地球村,雖然各據一方領域,然而我們與整個地球的生死存亡卻是休戚與共,就好像講台上展示著各種不同膚色的手印,讓人感覺溫暖和友誼的可貴,這些圖案代表全體人類共同建設地球村的心願。

  法師的一番話使得大會司儀卡羅素(Carlos)牧師感動不已,他感謝法師對他用心設計的大會圖案能給予賞識且產生共鳴。

 縮小自我達無我境界

  另外天主教代表發言:「設想自己需要穿越一道牆,以到達另一邊,穿牆時必須要將自己縮小到﹃極小﹄才能到達另一邊,也就是學著放下自我。」其他與會的宗教代表尚有回教、長老會、浸信會、印度教、聖公會、猶太教、天主教、印第安族及統一教。

  果元法師在最後結語時表示,感謝主辦單位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機會,並讚歎其他宗教的殊勝,他還特別提到印度教代表所言,如要觀看世界的光明面,則要努力往上爬,爬到山頂自然會心胸廣闊。至於神父所說的「縮小自我」的部分,讓他印象最深刻,從佛教的角度來說,這個自我不但要變小,甚至小到連我都不存在的時候,就會跟宇宙同體,變成處處有我,處處無我。

  主持人伊那•可那利(Ina Conneally)長老也在結語時敘述主辦這次座談會的經過以及對紐伯市的重要性,並希望未來能夠多舉辦類似的活動,以便搭一座希望之橋讓彼此更進一步了解,並培養包容、關懷與真誠的愛心,讓愛超越國界。同時她特別讚歎果元法師精闢的法語,會後並鄭重的邀請果元法師參加感恩節各宗教的感恩儀式,法師欣然應允。

 果元法師認為這場座談會,對法鼓山象岡道場在此立根帶來很多正面的影響,法鼓山自從設置象岡道場以來,一直致力於敦親睦鄰的工作,期盼當地居民能了解正信的佛教。此類的活動,會因媒體的報導而直接影響當地居民,藉由文化及理念的交流,對佛法的發揚也產生助緣的力量。

  果元法師並希望象岡道場將來能繼續參與當地居民和各團體組織之間的交流及紮根的工作,以俾達到將佛法傳到彼邦的功效與目的。

法鼓雜誌 120期 1999/12/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