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不一樣的禪三 

           徐果受

  早在一個月前的嘉義地區例行悅眾會議中,便宣佈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四日高雄將舉辦禪三的消息。高雄分院輔導師果舟法師特別保留七個名額給嘉義的菩薩,請大家踴躍報名,地點在高雄大崗山高爾夫球場。我心想,自己何其有幸能打禪三,於是毫不猶豫第一個就報名!

 但是臨到活動的前一天早上,我卻向果舟法師表示我不想去打禪三了,原因是我接連發生許多突發的狀況,包括好友兒子吳冠億的往生,還有我娘家也出了些煩惱,一時割捨不下親情。果舟法師卻一再鼓勵我這時候更要用佛法,有佛法就有辦法,於是才又堅定了我的信心。

 真心懺悔止息三毒

  十二日早上六點由彭家源師兄開車,陳獻宜師兄準備早餐,一行七人就這麼出發了。八點報到以後放妥行李便直接進禪堂,難得有如此絕佳的打坐環境,可惜我的妄想成片,功力使不上。到了晚上趁果舟法師巡視寮房時,我趕快要求小參,由於時間已晚,她只輕聲告訴我:「有妄念不適合默照,妳還是數息吧。」當時,我心想:「都參加過師父主持的默照七了,還叫我數息,似乎太小看我了!」

  到了第二天,整個早上還是坐不安穩,最後只好回到數息的方法上,心才安定下來。下午懺悔禮拜時,果舟法師開示,曾經有位菩薩禪七打不好,怪這怪那,甚至怪師父不會開示,直到在懺悔禮拜時,才知道是自己的問題,念頭一轉,馬上就用功得力了。

  其實這不就是我的寫照嗎?先前對禪三種種懷抱很大的期待,到了這兒卻經常心裡不禁嘀咕,覺得這個不好,那個不對。聽了法師的開示,才反省到:「天哪!我是誰呀?何德何能讓這麼多人成就,還心生慢心、瞋心。」懺悔!懺悔!於是在菩薩面前我真心懺悔。

  下午在空曠柔軟的果嶺上打赤腳經行,我們七、八十人或慢步、或快步、或坐或臥,周遭綠樹環繞,淡淡綠草香加上鳥飛蟲鳴,心中一片開闊。

有福有德菩薩風範

 午齋時地主卓忠吉師兄謙虛的對我們表示,看到大家睡地上,他很不忍心,即使有房間,也陪我們睡地上。聽完這番話令人感動萬分。

 下午心得分享時,大家累積了三天的能源都盡情釋放,每一組都妙語如珠,笑聲掌聲不斷,尤其每組代表都對卓師兄盛讚不已,卓師兄趕緊上台說:「若真要感謝,就要感謝三寶,我也是法鼓人,只是在做弟子該作的事而已。」很多人因為他的一番話而笑中帶淚,師父說過:「有福的人不一定有德,有德的人一定有福。」在卓師兄身上我們看到了菩薩風範,也相信他是位有福有德的人。

 對於果舟法師,我不僅感恩,而是超越於感恩的心情。記得五年前剛進入法鼓山,習氣重而又草莽魯撞,如果不是法師的包容心與智慧心一路指導我,恐怕學佛路上滿是荊棘坎坷。從這次活動的整個程序看來,禁不住要讚歎果舟法師。

 傍晚四點三十分禪三圓滿結束,一行人又同車回嘉義。因為這次禪三,我們得以「同舟共濟」,道心、道情都提昇不少,相信經過這次洗煉,學法護法弘法的心會更堅定,遇到挫折我們會學著回到初發心,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如此「淨土」就在我們所到的每一個地方。

 禪三後的一天早上,大女兒上學前告訴我:「媽,您跟以前不一樣哪!」「喔?那裡不一樣?」「以前您打七回來還是很兇、很嚴,這次很溫和。」乍聽之下,啼笑皆非,只好告訴她:「因為這次是『不一樣』的禪三!」

法鼓雜誌120期 19991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