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師父第十度前往羅格斯大學演講「禪與生活」

於象岡主持第三期默照專修禪七 

【紐約訊】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日,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第十次邀請聖嚴師父蒞臨該校專題演講,主持人Kurt Spellmenter博士,代表該校禪坐會,向二百多位聽眾介紹了師父,並致誠摯感謝之意。 

 演講在兩點半準時開始,主題是「禪與生活」。首先師父以「時時處處放鬆身心,超越自我,解脫自在」點出題目,並分成八大要項以闡釋主題。師父強調:「中國禪宗的禪特別重視智慧的開發,而且是定與慧交替使用,這是與一般靜坐最大的不同。」

 師父繼續說明:「首先要練習隨時隨處,任何時間、地點皆能放鬆身心,從放鬆身心來超越緊張,開發智慧。」並即席帶領聽眾練習放鬆,鼓勵大家回去後應用打坐的心情過生活,從早到晚體驗自己的心靈,並保持活在「當下」的態度,最後,並送給聽眾四句話,也就是智慧的方法,即遇到任何困難痛苦的狀況或危險發生時,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一個小時的講演,由於內容精闢,引人入勝,會中聽眾踴躍發問。會後並有二十一位現場聽眾皈依三寶,其中包括六、七位年輕的西方人士,由果元法師以英語翻譯皈依三寶的意義,並為他們一一祝福。 

 現場並有新州聯絡處提供的精緻茶點,新州的會員們穿著整齊的法鼓山制服,個個彬彬有禮、笑容可掬,他們殷勤的款待,使得會場的氣氛益加融洽和諧。

【美國紐約報導】聖嚴師父自十一月二十七日起至十二月五日止,在美國象岡道場主持第八十六期禪七,這是專修默照禪的第三期,共有來自九國五十四人參加。

  由於象岡道場禪堂目前正在整修中,故暫用齋堂作為禪堂及男眾寮房。此次報名參加禪七者約近百人,最後只能錄取五十四人,難免有遺珠之憾。參加禪眾分別來自九個國家,除了美國佔多數外,其中以來自東歐的波蘭最受矚目,參加男士有六位,女士有一位,因為聖嚴師父著作已有三冊翻譯成波蘭文並在華沙發行,顯現當地對中國禪法的嚮往與需要,這是生長在台灣的中國人所無法體會的。

  另外,有來自英國、加拿大、瑞士、以色列、墨西哥等西方人士。其中來自台灣的施叔青女士,為了替聖嚴師父寫傳記,需採訪各地的禪修弟子,也參與這次禪七修行。施女士曾於去年參加話頭七,並撰文發表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在國內引起很多的迴響。

 
法鼓雜誌 120期 1999/1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