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助念關懷問答錄

如何佈置靈堂

本專欄由法鼓山助念團輔導師果東法師及鄭文烈團長悅眾菩薩們,

就常見的臨終關懷和佛事等相關問題,

提供正確的佛法知見和做法。

 問:若親人在家臨終時,應該如何佈置靈堂?若亡者遺體停放廳堂時,是否得依民俗將祖先

牌位及佛像用紅紙遮蓋?

答:若親人於家裡臨終往生時,如能佈置莊嚴的佛堂,讓臨命終者配合著蓮友的佛號聲沐浴在西方極樂世界淨土中,令臨命終者或亡者眼耳見聞都是清淨莊嚴的;因而有些團體特別以七色的蓮花燈或香來佈置,其功能在利用莊嚴的情境以增強臨命終人提起求生淨土的正念。

 由於目前都市居家空間較狹窄,則可利用一張桌子,佛像、鮮花、香、蓮花燈(燭)、素果,亦能佈置起簡單又莊嚴的佛堂,有關方向問題當以配合居家環境為主,非只限定朝向西方。

 佛之法身遍滿十方,無處不在,只要臨命終者及家屬能心誠念佛無不感應道交。如果在環境、空間、時間不允許之下沒有佈置佛堂也沒關係,臨命終人及家屬只要至誠懇切的念佛祈求,亦能蒙佛接引往生。

 通常世俗的想法,認為家人死了,若讓祖先看到會傷心,所以就把祖先牌位用紅紙遮蓋起來,同時又認為死人是一種「見刺」(霉氣),所以會將佛像、神像以紅紙遮蔽以免對佛像不敬。

 但以佛教的觀點而言,生死是每一個人必經的過程現象,況且祖先牌位只是象徵一種追思、慎終追遠的意義,祖先們早已輪迴各趣,所以,更沒有祖先傷心的問題。

 佛像代表佛光普照,見到佛像,能幫助臨命終者及助念者提起正念,至誠懇切念佛,呈現一片安寧、平靜、祥和的氣氛,因此更沒有所謂的「見刺」(霉氣)之說。

法鼓雜誌119期 199911/15 第7版